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折叠屏成手机市场一抹亮色!哪些细分赛道孕育新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3 14: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也被业内视为折叠屏手机的规模化元年。

(原标题:折叠屏成手机市场一抹亮色!哪些细分赛道孕育新机会?)

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在等待着复苏。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周期将更为漫长,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下降9.1%,并且较此前的预测下降2.6%,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水平还将倒退。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市场展望分析也显示,202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先前预测调低至12.4亿部,2022年手机换机周期将达历史最长,为43个月。

与此同时,在手机出货量走低的同时,折叠屏智能手机正在成为疲软智能手机市场的一抹亮色。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4%,前三个季度国内折叠手机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IDC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00万部,同比增长约246%,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出货量。

从出货量的增幅来看,折叠屏手机有望进一步普及开来。2022年,也被业内视为折叠屏手机的规模化元年。

IDC表示,得益于多个品牌多款新品集中上市,处于高端市场的折叠屏手机保持了高速增长趋势。

根据DSCC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23%至1777万部,预计2026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468万部,2021-2026年CAGR为47%。

Counterpoint全球智能手机业务主管塔伦 帕萨克(Tarun Pathak)指出,放在更广泛的市场背景下,这个数字很小,但考虑到一直以来都很重要的超高端市场(1000美元及以上),我们看到可折叠智能手机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在这一类别中,折叠式产品今年的出货量份额达到两位数,我们预计2023年将增长20%以上。

近年来,智能手机屏幕尺寸的发展再次出现明显放缓的情况。根据IDC数据,2Q21-4Q2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6.5-7英寸的占比维持在65%左右,6-6.5英寸的占比维持在25%-30%。

考虑到6.6、6.7英寸作为直板全面屏手机的主流尺寸已经接近单手可握持的极限,在此背景下,“折叠屏”应运而生,在柔性OLED技术、铰链技术的支撑下折叠显示打破了此前各类电子终端的物理形态局限,打开了智能手机显示尺寸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从需求端来看,折叠屏手机作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集合体,将进一步拓展APP大屏显示的使用场景,刺激用户换机需求。

折叠屏手机具有大屏显示、应用分屏、自由悬停、跨屏协同等功能,可以更好满足用户便捷移动办公等商务场景的需求。此外,在日常场景下,大屏游戏、大屏观影等优势也能给用户提供更良好的使用体验。

而在供给端,折叠屏是安卓阵营推动品牌高端化的差异化竞争抓手。

根据IDC数据,3Q19至2Q21全球折叠屏手机平均出货单价在1500美元以上,3Q21、4Q21在定价相对较低的三星Galaxy Z Flip3畅销的带动下,全球折叠屏手机平均出货单价下降至1335、1338美元,可见折叠屏手机主要面向1000美元以上售价的市场,定价远高于三星、小米、OPPO、vivo、荣耀等头部安卓品牌约200-300美元的智能手机平均出货单价。

国信证券认为,在安卓阵营竞争日趋激烈、苹果在高端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折叠屏手机将成为安卓品牌借助跟苹果的创新时间差强化高端机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升产品定价区间、推动品牌高端化进程的差异化竞争抓手,因此从供给层面,安卓品牌具备较强的意愿去推动折叠屏市场的快速增长。

从产业链来看,铰链、UTG、OLED细分赛道有望孕育新蓝海。折叠屏手机是智能手机产业链的重要创新分支,传统智能手机产业链与折叠屏手机产业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上游OLED面板、盖板及铰链等零组件的供应上。

在折叠屏手机产业链上游,柔性可折叠OLED面板的供应商主要有三星显示(SDC)、京东方、TCL华星光电、维信诺等;保护盖板的供应商主要有住友化学、韩国KOLON、肖特/DowooInsys、康宁/eCONY、长信科技、凯盛科技、沃格光电、凯茂科技等;铰链的供应商主要有KHVatec、S-Connect、AUFlex、兆利、富世达、安费诺、精研科技、科森科技等。

中金公司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增量时期步入了存量时期,折叠屏手机有望为该领域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受到电子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换机欲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停滞和萎缩现象。技术革新是未来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折叠屏手机的发展会刺激新的行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信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