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三大股东各派驻董事,新格局将带来哪些变化?同业竞争仍被高度关注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12-31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证券三大股东各派驻董事,新格局将带来哪些变化?同业竞争仍被高度关注)

财联社12月31日讯(记者 林坚)12月30日晚间,一份补充公告表时,方正证券经过多年“洗牌”后,其持股股东的最新格局将正式产生。方正证券三大股东新方正集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信达分别派人“入驻”方正证券,担任董事会董事。

图为新方正集团提出的临时提案说明

方正证券公告称,定于2023年1月9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增加临时提案,补选李岩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而该议案由方正证券新控股股东新方正集团提出,这也是近期证监会批复方正证券变更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新方正集团以及中国平安后,后者的最新举动。

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目前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而李岩曾长期在中国平安系统任职,2022年11月至今,其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

此外,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还将审议补选宋洪军、张路两位为方正证券董事,林钟高则为独立董事。根据公告,2022年10月至今,宋洪军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票投资部主任;而2022年10月至今,张路任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三部总经理助理,并在中国信达下属企业或出资企业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林钟高则为北大方正集团提名而来。

图为补充提案后,方正证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

有业界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随着来自不同股东方的董事纷纷入驻,意味着方正证券混乱的持股格局将清晰,并逐步形成稳定格局,为该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长期困扰方正证券的股东风险或可完全出清。但与此同时,也需要留意第三大股东中国信达的“进出”问题。

11月初,中国信达“因经营所需”发起了对方正证券的减持,其拟于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5月27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方正证券股份不超过1.65亿股,约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

换届工作延迟至2023年年中,新股东带来哪些影响?

方正证券易主渐入尾声。12月20日,方正证券收到证监会批文,对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方正证券23.6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28.71%)无异议,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主要股东。至此,方正证券股东格局成为新方正集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中国信达。

目前来看,虽然来自股东们的董事纷纷“入驻”第四届董事会,且只待股东大会审核通过,但是距离方正证券第五届换届工作还有一定时日。

据了解,方正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已于2022年12月15日届满,但因股东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该公司控股股东已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间接控制,鉴于正处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特殊时期,方正证券表示,为保障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和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拟将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延期至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届满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内进行,即2023年6月15日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方正证券最新披露补充临时提案之时,12月30日,方正证券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2月29日收到董事汪辉文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汪辉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并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且无任何与辞任有关的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注意。至此,汪辉文先生辞去董事职务后也将不再担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方正、平安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方正证券易主,意味着包括方正证券旗下承销保荐公司以及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在内的实控人均变成为中国平安。不过,目前新方正集团重组事项尚未完成,重整投资所涉及的重整主体保留资产尚未完全转入新方正集团,据悉,各方正在有序推动资产转入的相关工作。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股权变化已经充分披露,但随着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的实控人,其带来的证券公司同业竞争问题依然高悬。中国平安旗下还有平安证券,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之间存在着同业竞争问题。

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方正证券管理层回应称,各方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有业界人士猜测,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或与平安证券合并,但目前,该猜测并无实际依据。财联社记者多方获悉,伴随着股权更迭,中国平安对于方正证券的影响已经涉及方方面面,平安证券带给方正证券的影响也正在内部产生。

公开资料显示,相较于平安证券,方正证券版图更为宏大,该公司是我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2011年在上交所上市,目前拥有363家证券营业部、36家期货营业部、26家区域分公司、1家资产管理分公司、6家境内外控股子公司。

但相较于方正证券,平安证券竞争力或更强。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方正证券总资产排在国内券商第18位,营业收入、净利润排在第20位、第26位,而平安证券总资产在国内券商排第13位,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排在第13位、第16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