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2年5个月接管,国盛证券获准恢复正常经营,江西国资委成母公司国盛金控实控人,新未来可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艳云 2022-12-30 2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经2年5个月接管,国盛证券获准恢复正常经营,江西国资委成母公司国盛金控实控人,新未来可期)

财联社12月30日讯(记者 高艳云)在确定接管结束5个月后,国盛证券最终迎来了监管层恢复正常经营的核准。

12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批复公告显示,国盛证券获批核准公司恢复正常经营,证监会同时要求,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后,应当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及各项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合规稳健运行;公司在恢复正常经营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须及时报告证监会和公司住所地证监局。

从审批周期来看,从证监会接收材料到获得批复,仅用了5个工作日。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12月26日,国盛证券的《被处置证券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审批》由证监会接收材料,受理通知的时间为为12月29日。

国盛证券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值得期待,股东层面,江西国资委成为母公司国盛金控实控人;资金层面,国盛金控获得股东江西交投借款不超26.8亿元;公司管理层面,国盛金控高管已大幅换血。

历时2年接管已在数月前结束

5个月前,母公司国盛金控实控人变更与国盛证券的接管结束同时发生。

7月15日,国盛金控公告称,张家港财智、前海远大、凤凰财鑫、凤凰财智、迅杰新科通过协议转让共减持公司股份9.75亿股,占总股本50.43%,交易总价为88.79亿元。

受让方为江西交投、江西财投、南昌金控、江西建材集团、江西江投资本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国盛金控称,本次股份交割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江西交投,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持有江西交投90%的股权,为江西交投的实际控制人。

经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拟将其持有的江西交投9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江西国资运营控股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江西交投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江西国资运营控股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江西省国资委。

由此,国盛金控的实控人将变更为江西省国资委。

国盛金控同时公告称,证监会决定自7月16日起结束对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接管。

国盛证券的接管,发生在2年5个月之前。

2020年7月17日,9家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证监会宣布接管,其中,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接管国盛证券等3家券商或期货公司,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16日。

公告显示,国盛证券等被接管的理由是,“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接管。

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宣布将国盛证券等的接管期限再次延长一年。

高管大调整

在实控人变更之后,国盛金控高管变动频繁。

12月3日,国盛金控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李英明、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李娥、财务总监吴艳艳,均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前二人将继续担任子公司其他职务,吴艳艳则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刘详扬被聘任为公司财务总监,聘任刘公银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公开简历显示,刘详扬曾任江西高速投资集团风控审计部部长、财务管理部部长等,目前兼任江西交投监事;刘公银曾任职于赣粤高速董事会办公室,并任江西交投董事会工作处经理。

国盛金控三季报显示,江西交投持有国盛金控4.9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52%;赣粤高速持股数量7850万股,持股比例4.06%。

此前,国盛金控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等多个职位已经发生更迭。

9月23日,国盛金控披露,公司董事长杜力、副董事长张巍、监事会主席叶强书面请辞,新任董事长刘朝东,现任江西交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陆箴侃接任国盛金控总经理一职,其曾任江西交投财务管理部副部长、部长等,现任赣粤高速监事。

11月15日,国盛金控3名董事以及3名独董、1名监事同时辞职,江西交投提名7名新候选人。

国盛证券方面,目前国盛金控子公司国盛证券管理层未出现变动,仅有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接管结束后不久发生调整。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盛证券董事长为杜力,副董事长为张巍。

8月2日,国盛证券法定代表人由周军变更为徐丽峰,后者为国盛证券总裁。

周军为国盛证券接管组组长。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

2020年9月17日,国盛证券法定代表人由徐丽峰变更为接管组组长周军。

未来业绩可期

在被接管的两年多时间,国盛证券及母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好,但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积极因素进入。

国盛金控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77亿元,同比下降12.89%;净利润为亏损1.46亿元,同比下降174.21%。

公司称,净利润表现主要系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所致。

国盛证券方面,国盛金控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盛证券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减少28.6%;国盛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业务、投研业务的收入分别为0.42亿元、1.78亿元、2.34亿元,同比减少45.45%、13.59%、4.88%;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条线净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长3.62%;国盛证券股票承销、保荐净收入仅为28.30万元。

在被接管的2020年和2021年,国盛证券的分类结果连续两年为CCC级,较2019年的BB级下降两级。

在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之后,国盛金控随后获得了江西国资的输血,国盛证券的未来发展也将因此受益。

9月23日,国盛金控公告,公司拟向股东江西交投借款,本次借款额度不超过26.8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3年,借款利率为1年期LPR,公司无需提供相应担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盛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