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茅台(600519.SH)业绩超预期收官!明年白酒投资节奏是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30 10: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表现略超此前预期。

(原标题:茅台(600519.SH)业绩超预期收官!明年白酒投资节奏是什么?)

随着2022年即将收官,“股王”提前公布了全年经营情况。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29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2022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初步核算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净利润表现略超此前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虽然疫情反复扰动消费场景,但公司逆势实现加速增长,全年总营收增幅16.2%,超出年初制定的15%增长目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9.33%,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亦创2019年以来新高。

单季度来看,估计22Q4总营收374亿元,同比增长15.44%,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9.78%,四季度业绩加速增长。

分产品看,2022年茅台酒/系列酒营收1077/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5%/25%,估计22Q4茅台酒/系列酒营收333.0/31.6亿元,同比增长约17.0%/3.4%。系列酒Q4收入增幅较前三季度放缓,或与产能受限有关,特别是年初上市的茅台1935全年销售指标已在前三季度完成、四季度配额有限。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度生产茅台酒/系列酒基酒5.68/3.50万吨左右,茅台酒产能小幅提升0.58%(21年茅台酒基酒产能约5.6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能提升约24%(21年系列酒产能约2.82万吨)。伴随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项目建成使用,系列酒市场供给或将逐步扩大。

另外,公司此前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自筹资金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考虑建设时间以及生产周期,估计2025年茅台酒基酒产能可以达到7.66万吨,扩产落地有望为茅台酒长期发展夯实基础。

总体来看,作为白酒龙头,茅台经营底盘充足,基本面实力雄厚。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改革,虎年生肖茅台、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等新品精准投放,产品结构继续丰富升级,“i茅台”电商平台上线以来表现亮眼(截至Q3末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84.6亿元)、亦带动渠道结构不断优化。此外,公司于11月底发布回报股东特别分红、大股东增持公告,向资本市场传递积极信号,亦彰显公司对于未来长期稳健发展的信心。

当前逐渐进入来年春节备战窗口期,部分渠道反馈已完成1-2月份打款,结合当前库存水平较低,茅台开门红确定性较高。

信达证券认为,今年茅台超额完成了全年15%的营收增长目标,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结构调整熨滑了行业周期影响,体现出较高的战略自由度及成长势能。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当前时点,白酒板块在疫后复苏的乐观预期下已完成近一个月的估值修复行情,12月中下旬以来已进入基本面验证期,随着各大酒厂陆续召开年度经销商会议,开始回款和春节备货,春节消费的实际情况将逐步得到验证。目前市场对复苏的进度存在分歧,主要在于消费场景全面恢复的速度上。

据申万宏源判断,23Q1是明年白酒压力最大的一个季度,企业间分化加剧,在挤压分化的背景下,只有头部企业有能力实现报表端两位数增长。从场景上,预计春节前礼品市场将相对刚性,宴席场景将有所缺失,而春节期间由于返乡人数的增加,人口回流省份的家庭消费场景预计将有所复苏。

春节过后,如果企业普遍没有压货,消费场景恢复顺利,库存得到消化,则二季度开始,基本面将进入明确的改善通道,全年基本面将走出先抑后扬的节奏,高端酒率先企稳,次高端后期增长弹性最大,现阶段建议优选确定性强的头部品牌。

申万宏源指出,短期关注消费场景和消费力恢复的速度和斜率,春节是关键的验证窗口,将决定白酒板块后期走势。中长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落地,消费场景、消费信心、消费力终将修复。2023年全年白酒的投资节奏是先抑后扬,现阶段建议优选确定性强的头部品牌,布局消费复苏。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