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脱发成年轻人噩梦!哪些公司会受益行业渗透率提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9 14: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没脱贫先脱发。

(原标题:脱发成年轻人噩梦!哪些公司会受益行业渗透率提升?)

今日市场陷入分化,医药股展开反弹,毛发医疗涨幅居前。截止14:20,板块大涨3.48%,奥园美谷(0006115.SZ)涨停,康恩贝(600572.SH)涨超9%,康缘药业(600557.SH)涨超7%。

要说现代人的烦恼有哪些?脱发一定算一个。

近几年,头发成为年轻人探讨比较多的话题之一。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经常性熬夜,“还没脱贫先脱发” 成为了年轻人的噩梦。知乎上“头发”话题的浏览量为24.8亿次,“头发护理”的话题浏览量为7.6亿次。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家卫健委2019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脱发人数已超过2.5亿,其中男性约1.63亿,女性约0.88亿,30岁前脱发的比例高达84%,较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而年轻人对于浓密的发量有着更强的需求,据《2021国民头皮护理消费白皮书》,问卷调查的人群中,77%的95后和74%的90后有着浓密发量需求,这一比例高于80后和80前人群。

与此同时,我国虽然脱发人群基数大,但毛发服务渗透率较低。

据雍禾医疗招股说明书数据,2020年中国毛发医疗养固服务市场渗透率仅为1%。植发手术就更低了,2020年中国进行的植发手术仅51.6万例,在2.5亿脱发人口中的渗透率仅0.2%。

目前毛发医疗行业整体渗透率较低,随着居民收入提升、社媒营销加速消费者教育,未来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且植发技术的持续迭代发展也有望推动客单价水平持续增长。

毛发医疗可以根据是否进行手术分为植发医疗服务与医疗养固服务。其中,植发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将毛囊从具有高质量毛囊的后枕区域提取出来,移植至裸露及稀疏的毛发区域,植发治疗对脱发、 斑秃及秃顶有显著效果。

而医疗养固服务为通过非手术治疗解决脱发、发质细软、头皮瘙痒和头皮出油等头皮及毛发问题。

从市场规模来看,据Frost & Sullivan统计数据,中国2020年毛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84亿元,2016- 2020年复合增速23.93%,并预计以25.07%的年复合增速至2025年的562亿元。

结构方面,其中植发医疗服务占比较高,2020 年植发医疗市场规模达到134亿元,占比72.83%;医疗养固2020年市场规模50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至2025年规模有望达到18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9.91%。

在中国毛发医疗服务领域,目前主要竞争者包括四类:公立医院植发科室、医疗美容机构的植发部门、连锁型专科植发机构、单体专科植发机构。

具体来看植发医疗服务领域,据Frost & Sullivan统计数据及专家访谈,2020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份额中,全国连锁型的民营植发机构占比23.9%、公立医院植发科占比14.8%、医美机构植发部门占比15.7%,其他民营植发机构占比45.6%。

具体到民营植发竞争领域,连锁型专科植发机构凭借灵活的经营模式、连锁化的品牌背书、以及在医师资源领域的持续投入,其市场竞争力逐增强,龙头企业获得较高的市占率。

据雍禾招股书披露数据,2020年,按照植发医疗产生的收入,以雍禾为代表的四家头部连锁专科植发机构共计获得了23.9%的市场份额,其中雍禾以10.5%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其余三家分别为碧莲盛植发、大麦植发以及新生植发。

相比较而言,医疗养固服务市场较植发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按医疗养固业务产生的收入计算, 以雍禾为代表的四家头部连锁专科植发机构的市占率约12.6%,其中雍禾以4.3%的市占率排名第一。预计随着连锁植发机构持续加大对于医疗养固的投入,以及品牌效应的增强,整体市场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国信证券认为,毛发经济持续发展背景下,毛发医疗机构是承接消费的核心渠道,未来在美丽健康消费升级背景下,有望受益渗透率以及客单价的共振,并通过强化自身品牌力及运营效率,实现快速扩张提升市占率,并拉升整体利润水平。

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品牌认知度高且连锁化运营优异的机构,包括植发专科机构雍禾医疗以及开展植发业务的医美机构,如朗姿股份、医思健康(拥有“ 发森”健发中心)、医美国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缘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