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作系统产业峰会将举行!国产化进程不断推进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8 14: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为信创行情催化剂。

(原标题:操作系统产业峰会将举行!国产化进程不断推进)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28日-29日,以“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为主题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将于线上举行。会上将公布欧拉商业进展的最新数据,同时还有《中国软件根技术白皮书(操作系统册)》、RISC-V商业发行版“傲来OS”等多项重磅内容发布。

峰会将汇集政府监管部门、开源软件社区代表、商业软件发行商、金融/电信等核心下游客户的全产业链力量,共同研讨欧拉及高斯最新的技术迭代特性及商业化进程,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也有望再次提振市场对信创板块的关注度,成为信创行情催化剂。

据了解,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已于今年4月发布。

截至今年11月,欧拉系装机量累计实现245万套,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新增市场份额达到22%。在欧拉开源社区全体成员单位和全体开发者的努力下,已有600多家企业加入社区,超过12000名贡献者,组建了99个SIG组。今年11月,openEuler首次荣获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根据华为开发者大会数据及IDC数据,欧拉操作系统及高斯数据库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市占率最高的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及数据库技术路线。因而峰会上欧拉及高斯社区吸引了头部信创基础软件厂商的积极参与。

国泰君安认为,此次欧拉峰会将设立麒麟软件、麒麟信安、统信软件、软通动力、中科创达5个分会场,高斯峰会将设立海量数据、云和恩墨、南大通用3个分会场,相关厂商将分享商业发行版软件的生态建设及商业落地进展,进一步提高其品牌影响力,未来将深度受益于信创推进。

一直以来,桌面操作系统市场的主导位力量是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则以Linux为主。数据显示,桌面操作系统领域Windows、macOS2021年在国内仍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2021年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达到79.1%,行业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中CentOS与RHEL占份额较高。

随着CentOS停服趋势已定,国产化势在必行。

CentOS将于2024年6月30日停止服务,将对现行操作系统的安全性造成重大打击,势必造成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迁移浪潮,合规要求、迁移成本、安全性需求将成为重要考虑因素,国产替代已经是势在必行。针对CentOS的停服,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麒麟软件旗下的麒麟V10操作系统基于openEuler生态,助力企业客户自主安全迁移。

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国内操作系统从“可用”到“好用”,软件生态持续升级,国产化进程不断推进。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形成了麒麟、统信两大巨头,中科方德、普华等逐步发力。麒麟软件2019-2021年收入复合增速约为140%,2021年净利润增速达到67%;欧拉等生态不断繁荣,截至2022年11月,openEuler欧拉操作系统的累计装机量达到245万套,超过10家厂商发布商业发行版,并具有大量重要行业客户。

市场空间方面,根据测算,服务器信创操作系统市场规模到2027年有望超百亿,PC端市场则有望达到近70亿元,整体市场有望超200亿元。如果从17-21年存量视角考察,两大领军企业占存量市场份额仍较低,国产化具有长期发展空间。

民生证券指出,操作系统是信创的最核心细分环节之一,Centos停服等事件更体现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紧迫性和必然性。“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信创产业推进大趋势下,操作系统国产化有望不断加速,重点关注中国软件、软通动力、创意信息、拓维信息等行业领军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