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影市场迎复苏 电视剧“降本增效”常态化|年终盘点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晨 2022-12-26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影市场迎复苏 电视剧“降本增效”常态化|年终盘点)

财联社12月26日讯 (记者 陈晨) 在经历了无片可看叠加影院营业率持续低迷的困境后,中国电影市场终于在贺岁档走出阴霾,好莱坞巨制《阿凡达2:水之道》的上映给中国电影市场解了“燃眉之急”。即将进入2023年,中国电影(600977.SH)主控出品的《流浪地球2》已定档春节档,而业内有机构预测该片票房将达42亿元,有望成为202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同时,今年电视剧市场“百花齐放”,“爆款”频出。伴随着长视频平台“降本增效”策略,剧集市场精品化特征也愈加明显。

电影:《阿凡达2》开启复苏之路 2023年国产影片内容储备丰富

年内疫情反复,全国多地影院频繁停工,今年国内电影的几大重要档期票房均不及预期,作为票仓档的国庆档总票房也仅15亿元。仅有春节档《长津湖之水门桥》和暑期档《独行月球》两部影片单片票房超30亿元。“无片可看”成为今年的“档期常态”。

猫眼专业版显示,今年票房最高的档期分别为暑期档91.35亿、春节档60.39亿、国庆档14.98亿。截至12月26日,全年票房为294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45%。

“当前国产电影更趋向于‘档期化’,特定的档期,特定类型的电影会扎堆上映,‘档期决定票房’,使得片方在档期选择上更谨慎了。”一位电影发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目前,疫情短期内或影响影院的上座率和观影人次。但随着日常生活恢复,影院反复关停的现象将逐步消失,影院持续正常经营具备了确定性。

据统计,国内电影院数量已从2020年的11856家增加到12385家,银幕数从75581块增加到82248块。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全国影院营业总数为9783家,营业率超78%,已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中国电影市场的回暖具备基本条件。

中国电影公司管理层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全面恢复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论是大家的日常生活,还是电影市场。随着疫情高峰过去、社会进入恢复期,生活与市场复苏的预期都会更加确定。总的来讲,电影产业稳步复苏、长期向好的方向是没有变化的。

从内容端来看,内容的稳定供给和定档常态化将为复苏关键,热门影片的上映将率先带领市场回暖。

12月16日,备受关注的好莱坞影片《阿凡达2:水之道》在国内上映,上映首日票房便已突破2亿元,截至发稿,该片票房已达7.07亿元,观影人次1264.8万,领跑贺岁档。尽管与2021年贺岁档还有较大差距,但业内普遍对该片寄予厚望,认为其将带动国内电影市场走出低谷,踏上复苏的征途。

除《阿凡达2:水之道》外,万达电影(002739.SZ)主控出品的青春题材影片《想见你》、猫眼娱乐(1896.HK)出品的喜剧电影《绝望主夫》也将在贺岁档上映。其中,《想见你》已于12月24日圣诞节上映,目前票房已达837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主旋律题材电影或仍是明年电影市场的主流。根据猫眼专业版,中国电影主控出品的《流浪地球2》已定档2023年春节档,而业内有机构预测该片票房将达42亿元,有望成为202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其他待映影片中,博纳影业(001330.SZ)主控出品的《无名》、万达电影(002739.SZ)主控出品的《维和防暴队》、中国电影主控出品的《中国乒乓》、文投控股(600715.SH)主控出品的《检察风云》等,均有望在2023年上映。

影视剧:“降本增效”成常态 古偶再成“爆款”制造机

与挣扎向前的电影市场不同,今年的剧集市场表现亮眼,古偶剧、现偶剧、新主旋律题材剧等“爆款”频出,可谓是“百花齐放”。

从2022年初的《开端》、《人世间》、《猎罪图鉴》,到暑期档大爆的古偶剧《苍兰诀》、《梦华录》,再到年底古偶小清新《卿卿日常》以及《风吹半夏》,“爆款”更加多元化,行业降本增效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

独立制片人邵靖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平台秉承降本增效原则,会把优质资源全都集中在头部内容上,这对于制作团队的要求也更高,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创作上,专注剧集内容质量。尽管面对的市场竞争更激烈,但同时出“爆款”的概率也逐渐增加。

长视频平台进入降本增效阶段后,提质减量便成为剧集供应常态。目前来看,降本与减产并未阻碍行业的发展,剧集市场全年爆款数量有增无减,高质量口碑剧的构成也非常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古偶剧的爆发与悬疑剧的回暖也一扫2021年这两大题材的疲软状况。

以豆瓣评分人数超40万作为“爆款”的参考标准,年度热播剧TOP5中有四席为古偶剧,即《梦华录》、《苍兰诀》、《沉香如屑·沉香重华》和《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优爱腾各有头部作品上榜,难分伯仲。其中,《苍兰诀》豆瓣评分7.9,评分人数超55万,成为今年的“超级爆款”。

播放量表现上,根据云合数据,2022年剧集播放量排名前5的剧集分别是《人世间》、《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卿卿日常》、《雪中悍刀行》、《苍兰诀》,总播放量分别为36.95亿、30.07亿、27.12亿、25.49亿、22.65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剧集时长普遍在缩减。猫眼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剧集市场数据洞察》显示,上半年36集以上的剧集占比较2021年减少10%,13至24集的剧集占比增加了8%,这也就意味着“注水剧”现象已有明显改善。

剧集储备上,今年的“爆款”大户爱奇艺在今年9月公布了有望在2023年上线的剧集片单,其中欢瑞世纪(002892.SZ)出品的古偶剧《莲花楼》、爱奇艺自制剧《浮屠缘》、《狐妖小红娘》、《长风渡》等多部大热IP改编古偶剧备受关注。

优酷视频方面,古偶剧《安乐传》、《长月烬明》、《新上错花轿嫁对郎》以及完美世界(002624.SZ)主控的青春题材剧集《灿烂!灿烂!》期待值较高。

腾讯视频方面,在近期腾讯内部会议上,马化腾指出要调整长视频战略,砍掉非精品内容,例如一些中腰部剧集等。这也就意味着,腾讯视频“降本增效”已成常态化,优质资源将更加向头部内容倾斜。

在此前腾讯视频公布的2023年片单中,新主旋律题材及现实题材剧集占据不小比例,其中包含了由华策影视(300133.SZ)出品的《追光者》、新湃传媒出品的《父辈的旗帜》以及律检题材剧集《公诉精英》等。

“在降本增效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明年的剧集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观众对于国产剧集的审美正在逐渐提高,观剧需求更清晰,更具创意性、逻辑结构更严谨、叙事节奏更紧凑的剧集会更容易受到观众的喜爱。”前述制片人进一步表示。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