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信创政策加速落地!产业将迎来可观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3 17: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战略持续深化,信创产业将迎来更加可观的增长。

(原标题:信创政策加速落地!产业将迎来可观增长)

今日市场冲高回落,在数字经济方向走强背景下,信创顺势跟随。截止收盘,板块上涨1.8%,中孚信息(300659.SZ)涨超14%,吉大正元(003029.SZ)、真视通(002771.SZ)、英飞拓(002528.SZ)等涨停。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正式召开,根据大众日报统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贯穿全篇,共出现了91次,创历年之最。报告第十一部分用专章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安排,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在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背景下,我国信创相关政策加速落地。

据零壹智库、数字化讲习所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中央及全国各地方政府共发布信创相关政策166部,其中,中央层面政策35条,地方层面政策131条。在2022年1月至10月期间,中央及全国各地方政府共发布67部信创相关政策。

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对信创产业的发展布局、结构框架越发明确,对于新产品、新技术的掌握也有了更高要求。

5月26日,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将信创与促消费政策并列,并明确提出“提升信创产品应用比例。原则上新增办公系统、业务系统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金融、能源、教育、医疗、电信、交通等重点领域不低于20%;新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党政机关、国资国企不低于40%”。

与此同时,信创“专项激励”政策持续落地,向区县下沉。

11月,金华市发布《支持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在充分竞争的前提下,鼓励在政府采购中积极采购信息技术应用企业所开发的产品”。目前已有广州、天津、黄陂、苏州、太原等地发布相关政策,将促进党政和行业信创规划持续落地。

华西证券认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战略持续深化,信创产业将迎来更加可观的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信创招标持续加速,“十四五”放量可期。

党政信创方面,201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等多方推动下,政府信创招投标迅速放量增长。2019年至2021年11月期间,全国政府总信创招标金额达463.81亿元,2020年,总招标金额达279.24亿元。即使面对疫情冲击与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信创产业仍实现逆势高增。

“十四五”期间,随着党政信创下沉至区县级,以及电子政务信创的全面铺开,党政信创有望引来新一轮增长。

医疗信创方面,2020年以来,信创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展,医疗领域成交金额大幅增长,2021年成交金额更是突破3.5亿元,是2017年成交金额的近56倍。2022年以来医疗信息安全、医疗器械国产化等政策密集发布,政策催化下医疗信创推进节奏有望加快。

此外,2022年9月,央行设立额度2000亿元以上的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卫生健康、教育、文旅体育等10个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且优先审核和支持符合采购国产自主品牌设备的获贷主体。

在政策的推动与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等趋势下,医疗行业信创逐步拉开序幕。

教育信创方面,2019年正式提出发展信创产业以来,全国各地教育类信创招标项目成交金额大幅增长,2019年突破一千万元,2021年突破五千万元,同比增长36.15%。2022年9月,中央制定千亿政策贴息+专项再贷款“组合拳”,支持教育等10个领域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政策要求尽可能买国产仪器,短期带来显著订单需求(未来1年),长期加速整个基础科学仪器的国产化替代。

各地区学校对教育信创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教育信创将加速推进,迎来一个发展高峰。

从供给端来看,产品、生态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华为生态方面,根据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披露数据,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终端设备超过3.2亿;HMS海外Top 3000应用集成度达80%;华为云开发者总数突破350万;鲲鹏和昇腾伙伴数量超过5000家、解决方案数量达13000个、开发者总数超过260万。欧拉实现从企业主导到产业共建,累计装机量达245万套,预计2022年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新增市场份额将达25%。

麒麟软件方面,作为操作系统的“国家队”,成立以来,麒麟软件持续推进生态构建,生态适配增量呈倍数增长。据麒麟软件官网统计,麒麟软件2020年软硬件兼容适配总增量3万+,2021年总增量26万+,2022年1-11月,总增量约70万。截至2022年11月底,麒麟软件累计适配总量为110万+。

盈利方面,国产基础软硬件企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海光信息、飞腾信息、麒麟软件、统信软件、达梦数据、人大金仓的营收分别为23.1、22.2、11.3、6.8、7.4、3.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6%、74%、85%、59%、65%、41%;净利润分别为4.38、6.53、2.75、-2.38、4.38、0.31亿元,净利率分别为19%、29%、24%、-35%、59%、9%。

华西证券指出,随着信创产业加速趋势在政策、供给和需求等多维度得到验证,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建议关注1) 信创软件:太极股份、金山办公、中国软件、用友网络、华大九天、概伦电子、星环科技、海量数据等。2) 信创硬件:海光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龙芯中科、拓维信息、神州数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真视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