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历史性一步?3M宣布将在三年后停产停用“永久化学品”PFAS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12-21 12: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史性一步?3M宣布将在三年后停产停用“永久化学品”PFAS)

财联社12月21日讯(编辑 潇湘)美国工业巨头3M公司周二表示,其计划彻底退出被称为“永久化学品”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生产,并努力在2025年底前在其产品组合中完全停止使用PFAS,因为有关这些化学品会对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的批评和诉讼正越来越多。

3M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Mike Roman)表示,这一决定受到了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对这种化学物质的监管日益加强,二是市场对替代选择的需求正不断增长。

“客户正在注意到涉及PFAS的相关法规。他们正在寻找替代品,我们也正在寻找具有相同特性的其他解决方案,”罗曼在一场采访中指出。

该公司此举将涉及用于生产不粘锅、食品包装以及其他消费和工业产品的相关化学品。3M估计,其目前生产的PFAS年净销售额约为13亿美元。

什么是PFAS?

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通常被俗称为“永久化学品”,因为它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在自然环境中被分解。

由于PFAS具有极其稳定的化学结构和独特的化学特性,兼具防水性及防油性,长久以来都极为受到制造商的青睐,经常用于制造具有防污、防水、防油脂等要求的日用品。

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PFAS已在全球多个行业制造和使用。人们可以在以下常用的产品中找到PFAS的身影:如不粘炊具、去污剂和防水剂、油漆、清洁产品、食品包装以及消防泡沫等。

值得一提的是,3M公司在20世纪40年代末率先开发了PFAS化学品,建立在一项对有毒气体氟气的原子研究之上。通过将氟与碳结合在一起,3M公司发现其可以创造出耐用的化合物,并用于日用消费品和其他工业产品的生产。

3M最初把PFAS用来制造思高洁皮革保护剂,随后在50年代将PFAS进一步出售给了其他公司,这些厂商涵盖生产食品包装、泡沫灭火剂或者户外用品的公司。自此,PFAS正式走向各行各业。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统计,目前约有600种PFAS化学品在商业上使用。

代表美国化学、塑料和氯工业的美国化学委员会(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周二则表示,PFAS是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和5G技术等数千种科技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来备受争议

据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近几十年来的研究发现,接触某些形式的化学物质与肾癌、睾丸癌、甲状腺疾病和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的高发有关。在饮用水中也发现了这种合成化合物,包括一些市政系统和私人水井,以及世界各地的雨水中。

监管机构和环保组织已经将目标对准了这些“永久化学品”,近年来,已针对3M和其他制造商提起了数千起指控他们造成环境污染和引发疾病的诉讼。

3M在21世纪初逐步淘汰了两种PFAS化学品的生产——即PFOA和PFOS,但继续生产其他类型的PFAS化学品。该公司当时表示,这些化学品可以安全生产和安全使用。

3M周二称,到2025年底,将停止生产所有含氟聚合物、含氟液体和基于PFAS的添加剂产品。3M还表示,其将在2025年底前停止在其所有产品中使用PFAS,并表示该公司在过去三年中已经减少了这些化学品的使用。

对于3M的退出生产,美国化学委员会周二则表示,其成员致力于负责任地生产、使用、管理和处置PFAS化学物质,并将继续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合作,制定保护人类健康和允许这些化学物质继续使用的政策。

3M转变的代价

毫无疑问,3M宣布停产PFAS的决定,足以被环保组织视为一次胜利,多年来,环保组织一直对这些化学物质发出警告。

当然,这一消息对3M的股价显然并不利。3M股价周二收盘下跌约1.1%,而美国主要股指当天则小幅上涨。今年迄今,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了约32%,同期标普500指数跌幅则为20%。

在退出PFAS制造的过程中,3M预计将产生约13亿至23亿美元的相关税前开支,包括今年第四季度的费用。该公司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将计入7亿至10亿美元的税前开支,主要是非现金和与资产减值有关的费用。

不过,该公司打算在过渡期间履行现有的合同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