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烧钱太快!Rivian(RIVN.US)的全球雄心代价高昂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4 16:2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去年年底,Rivian拥有约184亿美元的现金及其等价物。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字下降到133亿美元。

(原标题:烧钱太快!Rivian(RIVN.US)的全球雄心代价高昂)

智通财经APP获悉,Rivian(RIVN.US)在一年多前上市之时被称为“特斯拉杀手”,且比特斯拉拥有更多的现金可以使用。然而事实上,Rivian已经用掉了其IPO所募集资金的约四分之一,这或许能帮助解释为什么该公司近日突然宣布取消了与梅赛德斯-奔驰在三个月前达成的合作计划。

今年9月,Rivian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制造公司,并在欧洲投资运营一家工厂,以及共同开发纯电动轻型厢式车以及商务车。据悉,对于Rivian来说,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有助于其节省现金并为其计划于2025年在美国建立的第二家工厂节省资金,同时有助于其迅速扩大生产。

不过,仅仅过了三个月,Rivian就在本周一表示,暂停与梅赛德斯-奔驰在欧洲生产电动货车的合作计划。该公司首席财务官Claire McDonough在一份声明中说,暂停这项合作是考虑到当前和预期的经济状况。

Rivian正在试图为消费者生产R1T皮卡和R1S运动型多功能车,再加上为亚马逊生产的电动送货车,这令它多少有点手忙脚乱。该公司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唯一一家工厂以大约一半的产能运营,每个季度就要烧掉约1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计划在亚特兰大附近的新工厂上花费50亿美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显然认为,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以拓展欧洲市场将使他的公司“消受不起”。

RJ Scaringe在周一表示:“在我们评估增长机会时,我们追求资本投资在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最佳回报。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们相信,专注于我们的消费者业务以及现有的商业业务代表了最有吸引力的近期机会,以实现Rivian的价值最大化。”

这番话与Rivian在上市时所宣传的那样形成鲜明对比。该公司此前曾告诉投资者,计划在“短期内”进入西欧,随后进入亚洲市场,并将在这些地区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本地化。

然而,自那时起,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资本市场曾经对许多电动汽车制造商敞开大门,除了Rivian之外还有Lucid(LCID.US)和菲斯克(FSR.US)等,但在利率上升以及宏观逆风之下,这些电动汽车制造商现在变得不那么受欢迎了。当Rivian在10月宣布裁员6%时,RJ Scaringe称,需要“在这种宏观环境下,在没有额外融资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和扩大规模”。

截至去年年底,Rivian拥有约184亿美元的现金及其等价物。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字下降到133亿美元。Rivian未曾披露它可能在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中投资多少。不过,Rivian暂停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的这一决定获得了Baird分析师的赞赏,并表示该公司管理层“保持专注”。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Rivian的决定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惊喜。梅赛德斯-奔驰将与这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合作视为分享技术和投资的机会,因为前者正在对其货车系列进行电气化。虽然梅赛德斯-奔驰仍将在其波兰工厂投资生产货车,但为为Rivian腾出空间而进一步扩张的计划目前已被搁置。Bernstein分析师Daniel Roeska指出,梅赛德斯-奔驰“需要考虑并可能考虑寻找一个工业合作伙伴”。

Rivian搁置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令欧洲汽车行业再度受挫,该行业一直在与需求不振、能源成本飙升以及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作斗争。大众汽车可能会放弃在德国新建价值20亿欧元电动汽车工厂的计划;电池制造商Northvolt上个月表示,可能会推迟在德国建厂,理由是欧洲高昂的能源费用和美国为电池生产和电动汽车生产提供的慷慨激励措施。

《通胀削减法案》可能也在Rivian搁置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的决定中起到一定作用。RBC分析师Joe Spak表示:“我们认为,《通胀削减法案》可能导致Rivian重新评估美国国内制造相对于在欧洲生产货车的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