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1月金融数据出炉 红塔证券李奇霖:有4大信号值得关注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扬 2022-12-12 2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金融数据出炉 红塔证券李奇霖:有4大信号值得关注)

财联社12月12日讯,今日央行发布了1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9个百分点。当月净投放现金1323亿元。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

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

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

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

红塔证券李奇霖发布研报指出,11月的金融数据结构上虽然看到了企业中长期贷款好转,但从一系列的分项数据看,制约实体融资需求回升的因素依然存在

李奇霖认为,11月份的金融数据有4大信号值得关注。

首先、M2和M1明显背离。11月M2增速高达12.4%,但M1却不增反降下行到了4.6%,M1和M2的增速明显背离。李奇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预防性储蓄上升,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企业定期存款相对于企业活期存款在上升

其次,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支撑了信贷投放。11月信贷数据里,企业中长期表现得相当不错,新增7367亿,去年同期才3417亿。从直觉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主要靠的是制造业和基建,也不排除受益于监管机构指导银行加大对房企的信用支持。

李奇霖认为,明年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主要看基建投资能否有更高的增长。今年前十个月基建投资增速高达11.4%,已经明显支撑了经济,在财力和隐性债务治理的约束下,未来基建投资大概率得不断靠准财政来支持。基建投资是未来宽信用的主要抓手,制造业比较理想的结果是稳住当前的增速。

再次、企业债券融资下降得很快。11月社融新增1.99万亿,比去年同期2.59万亿下降了不少,主要拖累来自于企业债券融资,今年仅新增596亿,而去年同期是4006亿。李奇霖认为,企业债券融资大幅下行主要受到了债券市场调整的影响。今年企业债券发行一度很顺畅,但随着防疫政策松动叠加金融支持地产,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突然变乐观了,11月权益市场走强,对应地,债券市场收益率开始调整。

另外,过去的时候,产品是资金池和预期收益型的,债券市场波动对投资者能拿到的收益关联度很弱,现在是净值型,债券市场波动很容易就体现在净值波动上,当投资者发现买理财还能亏钱,恐慌情绪下纷纷赎回

最后、房地产市场修复任重道远。11月居民新增中长期信贷2103亿,比上个月的332亿要好不少,反映出房地产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对购房需求修复有了积极的作用,但和去年同期比,还是偏弱,去年同期有5821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