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冠“早阳早好”?发热患者应该注意什么?专家相继发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扬 2022-12-10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冠“早阳早好”?发热患者应该注意什么?专家相继发声)

财联社12月10日讯,新冠感染“早阳早好”言论是否成立?发热患者当下应该注意些什么?退烧药能与感冒药叠加使用吗?针对近期大众较为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钟南山等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便于大众更加科学的做好防疫。

近期,有网络传言称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就相当于打了一次疫苗,甚至有人表示“早阳早好”。援引中新网消息,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称,尽管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一定时间内会获得针对该毒株的免疫力,但并不代表不会再次感染。

李侗曾介绍,确实有些传染病得过一次轻易不会再得,如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甲肝等。不过,新冠病毒是属于另一种,感染一次并不能终生免疫。据具有类似的特点还有流感,由于病毒型别多、变异快,容易从人体免疫机制中发生逃逸。这也是流感疫苗为何每年都要接种,因为重复感染的概率很大。

近期,随着个人防疫意识的明显提升,对用药方面的需求相应增加,但也存在一些用药不规范的现象。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崔红生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提醒,病急不能乱投医,退烧药与感冒药尽量不要叠加使用。崔红生教授还表示,“要注意每日服用剂量不要超标,否则对肝脏会有损伤。”

“吃了连花清瘟、金花清感、宣肺败毒颗粒等药物,就不用再额外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了,因为这些中成药本身就有退热的功效。同理,布洛芬与感康、白加黑等也尽量不要同服。”崔红生说。

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也提醒,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感冒药都不可长期服用。此外,西药和中成药尽量不要同时服用,服用间隔须在1小时以上。赵志刚还表示,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与医生、药师沟通。

就疫情中出现的其他相关问题,钟南山院士近期也频频发声答疑解惑。近期,一些城市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明显增加。对此,钟南山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热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钟南山表示,近期出现发热的原因不单纯是感染新冠,也有不少是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此时也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他表示,发热的病人一般要注意第一天和第二天,如果一两天还没有退烧,可以在家做新冠抗原检测,如果是阴性,还可以等一等。如果新冠抗原阳性,但又没有什么其他感觉,也先不需要去医院,居家就行。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钟南山院士还就新冠后遗症及感染后多久能恢复等问题发表了最新看法。钟南山表示,“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一些新冠产生的症状会慢慢消失,我们不叫它后遗症。我目前还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另外,他还表示,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99%可在7-10天内完全恢复,重点应放在防控重症上(自我保护,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