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熊去氧胆酸概念股掀涨停潮!新冠病毒克星出现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7 17: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闭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

(原标题:熊去氧胆酸概念股掀涨停潮!新冠病毒克星出现了?)

今日市场震荡分化,医药股全线走强,熊去氧胆酸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共同药业(300966.SZ)、海辰药业(300584.SZ)、宣泰医药(688247.SH)收获20CM大长腿,誉衡药业(002437.SZ)、千红制药(002550.SZ)等多股涨停。

从博弈角度看,随着防疫措施的持续优化,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药品及产品受到关注,部分药品和产品甚至被抢购断货。各种新研究理论、新药品、新材料等层出不穷,每每都引发证券市场的相关概念炒作热潮。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2年12月5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FXR inhibition may protect from SARS-CoV-2infection by reducing ACE2"的研究论文。

论文显示,一种治疗肝病的药物熊去氧胆酸(UDCA)可以关闭ACE2受体,相当于关闭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用于预防新冠感染。

据了解,新冠病毒通常通过呼吸道感染人类,并造成呼吸系统和人体各个器官的损伤。自2019年底首次爆发至今,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经济、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随着新冠病毒的大规模流行,新的病毒突变株不断出现,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其中一些突变株具有更强的感染能力或更强免疫逃逸能力,目前全世界最关注的当属Omicron突变株。

此前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其表面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实现感染,刺突蛋白是新冠病毒识别宿主细胞的蛋白,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主要攻击目标,ACE2是新冠病毒的主要进入受体。

这也就意味着,熊去氧胆酸(UDCA)作为一种用于治疗肝病的常见药物,或将能够完全终结新冠病毒的流行。

为了进一步研究熊去氧胆酸的作用,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实验表明:

用呼吸机让2个捐赠肺在体外呼吸,并用泵让类似血液的液体在肺中循环,以保持器官的功能,两个肺都暴露于病毒,其中一个被给予UDCA药物。结果显示,接受药物的肺没有被感染,而另一个肺却感染了。

此外,研究人员招募了8名志愿者来测试UDCA药物,通过擦拭鼻子,发现ACE2水平较低,这表明病毒侵入并感染他们的鼻细胞的机会更低。

研究人员表示,得来全不费工夫,发现一种现有的药物可以关闭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保护我们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重要的是,由于这种药物作用于我们的细胞,它不受病毒突变的影响,即使出现新的变异也应该有效。

因此,熊去氧胆酸可以与疫苗形成互补,有望成为新的重要防御武器。

疫苗主要是靠增强免疫系统保护机体,抗体识别并攻击病毒。通过将减毒灭活后的病毒注入到正常人人体,之后会出现抵抗这种疾病的抗体,当人体再次遭到这种病毒的攻击时,就会在身体中自行产生抗体,从而去抵制病毒。

但疫苗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比如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并且抗体不能识别出新变异的病毒。相比之下,熊去氧胆酸适用的人群范围更广,优势更为突出,可以从源头上关闭病毒进入的大门。

更为重要的是,熊去氧胆酸发明时间已久,临床使用了很多年,安全性和耐受性较好,现在已经过了专利期,可以大批量防止生产。公开资料显示,50mg*30片价格为15-30元不等,成本不高,售价不高,可以快速大量生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关熊去氧胆酸对于新冠病毒治疗、预防的作用仅在上述Nature的论文中有初步的实验发现,同时该研究中招募的志愿者数量有限。

早在今年9月底,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就设计了一种名为NMT5的新药,能附着在新冠病毒上,当病毒靠近细胞时,附着的药物可以暂时改变人类ACE2受体,阻止病毒进入。

但美国科学家们突然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ACE2受体不是在人体吃干饭的,它是人体正常的酶,一直持续在发挥作用。

ACE2可以控制局部血管舒张的收缩,用于维持人体的血压。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该药物就值得商榷了。因为关掉了ACE2,那么也意味着ACE2暂时对机体的血压控制也被关闭了。如果该药物在人体内不能被很快代谢掉,那人体血压可能就会出现大波动,而血压波动往往比新冠更加危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辰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