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数据确权大涨4%!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5 17: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数据要素在多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中被反复提及。

(原标题:数据确权大涨4%!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今日市场走势分化,数据要素概念股继续走强。截至收盘,数据确权板块大涨4.48%,安妮股份(002235.SZ)、人民网(603000.SH)、中广天泽(603721.SH)涨停。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年以来,数据要素在多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中被反复提及。

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2022年11月,发改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及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此外,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的重要地位,建议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的资源价值。

财通证券认为,数据要素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可能不亚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新的生产要素带来的巨变,应该放在更大的历史维度看待数据要素流通的价值。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开发有助于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时,政府和社会数据之间的开放流通也有助于提升政府组织的运行效率,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的特点是可以共享、再生,资源规模得以持续增长和供给。

根据《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1年我国数据全年产量达到6.6ZB,位居全球第二,可供开发数据量庞大。

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显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

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本质是数据要素商业化,是实现数据要素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化。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围绕着数据的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环节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而数据的确权、定价、安全及收益分配成为关键且逐渐完善的环节。

与此同时,数据交易所建设如火如荼,数据要素市场化有望加速。

我国首个成立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于2015年4月正式挂牌运营,开启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第一波浪潮。

2020年我国明确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各地积极布局数据交易所。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2022年数据交易平台发展白皮书》,截至2022年8月,全国已成立44家数据交易机构。

其中,深圳数交所于2022年11月正式揭牌,累计交易已达11.07亿元,覆盖场景53个,交易笔数415笔,已收录入库超过55大类的数据资源信息,涵盖超过600多个数据产品。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数据交易市场是合理配置数据资源的重要平台,目前各地政府积极建设数据交易平台,着力促进数据交易,建立数据交易精准决策机制和数据交割的便捷通道,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有望加速。

投资机会上,安信证券指出,数据要素有望成为继土地、石油等之后,国家下一个重点开发的生产要素,围绕数据要素开发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主线一:政务大数据系统建设和应用。政务和公共数据相比于企业、个人数据,开发价值高、可控程度高,有望成为最先实现要素价值化变现的方向。建议关注相关政务IT企业如:新点软件、美亚柏科、数字政通、南威软件等。

主线二:数据安全和加密企业。数据安全和加密有望成为数据要素流通变现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商用密码行业在密评+国密改造的政策驱动下处于景气度上行周期,若叠加数据要素的建设需求,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安恒信息、信安世纪、格尔软件、吉大正元、三未信安、卫士通等。

主线三:参与数据交易所的企业。数据交易所是数据流通交易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国各省市陆续在建设相关的数据交易所,上海、深圳的数据交易所于近期相继落地,北京数据交易所正在筹建,相关参股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广电运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