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美国11月非农前瞻:劳动力市场有望继续“降温”?薪资增速成重要看点

来源:华盛证券 2022-12-02 17: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11月非农前瞻:劳动力市场有望继续“降温”?薪资增速成重要看点)

编者注:经济学家预计,11月非农就业人数将从上月的增加26.1万下降至增加20万;尽管有迹象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但其降温速度还不够快;非农即将数据出炉,美股有何投资机会?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12月2日(周五)21:30发布11月非农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11月非农就业人数将从上月的增加26.1万下降至增加20万。如果这一数字成为现实,将标志着美国劳动力市场或将继续有望“降温”。时薪将增长0.3%,这将使年增长率降至4.6%,失业率将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3.7%。

来源:Investing.com

一、一份美联储可能“不太满意”的报告

  • 就业增长料将放缓

根据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11月可能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上月为26.1万个。这一规模的增长将是自2020年底以来最小的,但对美联储来说还是太多了。鲍威尔在周三的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每月只需新增约10万个就业岗位,就能吸收所有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工人。

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招聘步伐还是太强了,它增加了工资的上升压力,并促成了持续的高通胀。

来源:Investing.com

CEPR分析师Dean Baker表示,10月就业增长26万,略高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期,且在劳动力接近充分就业的情况下,明显高于可持续水平。虽然目前经济中就业增长的可持续速度尚不清楚,但几乎可以肯定是20万,可能更接近15万

随着几家大公司裁员和冻结招聘,以及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上升,我们很可能会看到11月的就业增长速度放缓。对于那些担心劳动力市场过度紧张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好消息,即使增速可能仍略高于通常认为的可持续水平。

  • 工资增速料持续放缓

几十年来最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也推动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工资增长。10月时薪同比涨幅为4.7%,美联储希望看到工资增长放缓至疫情前2% - 3%的水平,以帮助降低通胀。

鲍威尔在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次演讲中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工资强劲增长是件好事,但要实现可持续的工资增长,就需要与2%的通胀率保持一致。”

经济学家预测11月份时薪将增长0.3%。这将使年增长率降至4.6%。自今年春季达到5.6%的峰值以来,工资增速有望放缓。

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一切都与工资增长有关,这是通胀中最棘手的部分,可以说是美联储目前最关注的数据之一。上个月我们稍微放松了一点,需要看到这种轨迹(增速放缓)的延续。”

来源:Investing.com
  • 失业率料保持在3.7%

道琼斯预计,失业率将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3.7%,仍接近50年来的低点,这很好地说明了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程度。不过,预计失业率将攀升,因为美联储的加息将减缓经济增长,并引发更多裁员。美联储此前预测,到明年失业率将升至4.4%,但现在一些高级官员说,失业率可能会升至接近5%的水平。

有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市场的韧性强于预期,这对美联储通过放缓经济活动来抑制通胀的努力构成了挑战。

来源:Investing.com
  • 劳动参与率料维持稳定

劳动适龄人口在劳动力中的比例一直停滞在62%左右。这意味着每100个16岁或以上的人中只有62人在工作或寻找工作。然而,这一所谓的参与率仍比大流行前的峰值低一个多点,突显出可用劳动力的缺乏。鲍威尔说,美国有多达350万工人失业,其中包括200万退休而没有回来的人。他估计,与大流行减员和移民减少可能是剩余150万缺口的原因。

总结:美联储高级官员不太可能从11月的就业报告中得到很多安慰,尽管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但其降温速度还不够快,工资放缓速率仍可能达不到美联储降低通胀的要求。

鲍威尔也表示:“劳动力市场只显示出重新平衡的初步迹象,工资增长速率仍然远远高于与2%的通胀率相一致的水平。”

二、12月加息的重要参考指标

美联储将在12月13日和14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50个基点。

周五的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会议前最后一份月度就业报告。如果周五就业报告强于预期,一些人担心美联储可能会继续以75个基点的速度加息。如果数据进一步走弱,经济学家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甚至未来加息的前景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其增加的借贷成本将减缓经济增长足以导致经济衰退,美联储已表示愿意缓和未来的加息。万一接下来一系列的数据没有达到之前的加息预期效果的话,美联储会不会反水呢?

根据CME利率观测工具显示,目前美联储下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9%,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20.6%。

来源:CME

12月13日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被认为是12月14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之前最重要的数据,在此之前,加息都有可能再生变数。

三、投资机会

如果非农数据超预期,这显示之前10月非农数据向好可能是昙花一现,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可能会再次充满不确定性,美股可能走弱,做空美股指数的相关ETF会获得一定幅度的涨幅。

相关标的:

  • 做空纳斯达克100指数ETF-ProShares
  • 标普500做空-ProShares
  • 做空道琼斯指数-ProShares
  • 2倍做空纳指-ProShares
  • 2倍做空标普500指数-ProShares
  • 2倍做空道琼斯指数-ProShares
  • 3倍做空纳斯达克指数-ProShares
  • 3倍做空标普500指数-ProShares
  • 3倍做空道琼斯指数-ProShares
  • 罗素2000指数-ProShares
  • ProShares双倍做空罗素2000指数基金
  • 3倍做空美国小盘股-Direxion

如果非农数据不及预期,这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加息预期暂时不会出现太大变化,美股可能应声大涨,做多美股指数的相关ETF会继续走强。

相关标的:

  • 道琼斯指数ETF-SPDR
  • 2倍做多道指-ProShares
  • 3倍做多道指-ProShares
  • 2倍做多纳斯达克100指数ETF-ProShares
  • 3倍做多纳指-ProShares
  • 标普500指数ETF-SPDR
  • 2倍做多标普500指数-ProShares
  • 3倍做多标普500指数ETF-Direxion
  • 罗素2000指数ETF-iShares
  • 2倍做多罗素2000指数-ProShares
  • 3倍做多小型股ETF-Direxion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