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茅台(600519.SH)要力推瓶盖公司上市?能否打响酒茅子公司上市第一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2 11:3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茅台集团近期又提出加快推进茅台瓶盖供应商龙狮瓶盖公司上市步伐。

(原标题:茅台(600519.SH)要力推瓶盖公司上市?能否打响酒茅子公司上市第一枪)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30日,在龙狮瓶盖公司成立30周年大会上,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提到,作为茅台上游配套产业和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龙狮瓶盖要对标世界一流,以市场化、国际化视野加强公司治理,加快推动上市步伐,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实际上,茅台集团曾提出要推进多家子公司上市,但至今均未有子公司上市。分析人士指出,茅台集团推进子公司上市,一方面有利于完善各子公司的现代化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茅台集团实现202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据悉,龙狮瓶盖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由茅台集团和新加坡BESTERTON INCORPORATED合资创立的一家集瓶盖自主设计研发、专业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自2010年起连续多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技术中心、质量先锋“中国金匠奖”等荣誉称号。天眼查数据显示,龙狮瓶盖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为51%,BESTERTON INCORPORATED的持股比例为49%。

龙狮瓶盖公司主要客户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广东省九江酒厂、顺德酒厂、石湾酒业(集团)等。

据Wind统计,贵州茅台每年与龙狮瓶盖公司有两次关联交易,贵州茅台在年初和年中会进行两次瓶盖采购,采购金额均不低于1亿元。3月31日,贵州茅台公告,公司与龙狮瓶盖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87亿元。8月3日,贵州茅台公告,公司与龙狮瓶盖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42亿元。

除了龙狮瓶盖公司外,包括茅台葡萄酒公司、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等多家公司也曾提出上市。

2021年初茅台葡萄酒公司披露了上市计划表。茅台葡萄酒表示,目前已着手进行股权改造,目标在3—4年时间里,实现茅台葡萄酒主板上市。

茅台保健酒业公司也曾提出上市计划,表示力争在2022年实现主板上市,但截至目前上市并无具体进展。茅台保健酒业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产品包括“茅台不老酒”、“台源酒”、“茅乡酒”等多个系列产品。

此外,贵州习酒上市的消息更是层出不穷,但多年来“同业竞争”一直是困扰习酒上市的拦路虎。今年7月,茅合集团所持习酒公司82%股权无偿划转给贵州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同业竞争”问题得以解决,其上市情况也再次受市场强烈关注,市场传闻的习酒借壳标的接连被热炒。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由于拥有茅台的强大母品牌背书,其业绩表现都比较好,只要符合上市规则,应该说都有上市机会。”

酒水行业观察者欧阳千里认为,此轮茅台子公司谋求上市,或许与“乡村振兴”有关,“独立于茅台主营业务的子公司上市,有利于茅台集团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子公司的未来规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