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看市 - 正文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加码

来源:企业预警通 2022-12-02 09:1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加码)

来源:雪球App,作者: 企业预警通App,(https://xueqiu.com/6726571616/236839145)

企业预警通1202债市早报


01 债市要闻


【国企融资成本不得超过8% 又一省会城市发文 严禁新增隐性债务】12月1日,长沙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融资行为和融资担保理的通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融资行为管理,进一步规范融资担保理,防范和控制融资风险。《通知》提出,非经市级国资监管机构批准,综合融资成本不得超过8%(含),不得举借没有偿债资金来源的债务等禁止事项。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加码】截至12月1日,数据显示,11月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总额达8987.6亿元,较10月增长超1487.2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6只,发行规模达2817.4亿元。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加大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七成。主题债方面,绿色金融债呈“井喷”趋势,发行规模已达去年全年的5倍。


【多空因素交织 债市情绪偏谨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房地产融资支持举措加力、全面降准实施在即……近期,“重磅消息”接二连三,债券市场行情跌宕起伏、震荡加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债市整体情绪偏谨慎,行情波动也折射投资者纠结心态;中长期看,债市走势将受到宏观经济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恢复情况、货币信贷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长期限债券收益率或继续呈现高波动态势。


【出险房企试探“第三支箭” 债务重组下华夏幸福筹划再融资】华夏幸福12月1日公告,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优化资本结构,稳定财务状况,进一步推动公司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华夏幸福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7500亿特别国债即将到期:大概率等额定向续作】为向中投公司注资,财政部于2007年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其中7500亿将于2022年12月11日到期,该债券简称为“07特别国债07”。市场认为,此次7500亿特别国债大概率比照2017年的做法,即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的方式操作,这一操作不会对市场流动性及央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


02 国内市场动态


【总额超455亿元!  河南317个专项债项目拟通过评审】12月1日,河南省财政厅公示2022年第十一批评审通过的专项债券项目,项目共317个,计划发债总额为455.2亿元。公示期为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5日。其中周口市计划发债总额最高,达63.74亿元。


【绿城地产10亿元公司债将于12月9日提前摘牌】12月1日,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债券提前摘牌公告,债券简称为19绿城02,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10亿元,发行人已于11月29日兑付本期债券回售部分本金及2021年11月29日至2022年11月28日期间相应利息。完成本次付息、兑付、回售工作后,本期债券将于2022年12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前摘牌。


【国投资本拟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用于偿还存量到期债券】12月1日,据上清所,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本次注册额度为3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为5亿元,发行人计划将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募集的5亿元用于偿还存量到期债券。


【中国财政部将于下周在香港发行50亿元国债】12月1日,中国财政部公告,将于下周三在香港招标发行总额50亿元国债,其中2024年到期国债增发规模40亿元,2032到期国债增发规模10亿元。2024年到期国债年利率为2.44厘,2032年到期国债年利率为2.82厘,增发国债将与原国债合并构成单一系列。


【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12月1日(周四),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51,647.44亿元,较上日上涨27.68%,交易结算总笔数为30,256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2,811.57亿元,买断式回购204.79亿元,现券交易7,616.38亿元,债券借贷1,014.71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36.3bp至1.834%。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交易量为100亿元。


03 国际市场动态


【经济增速下滑  美联储释放减缓加息信号】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利率,但可能从12月开始缩小加息幅度。美联储释放将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在当前通胀高企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仍难言乐观。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逾两个月低点】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压力可能正在减弱,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PCE指数–升幅低于预期。ISM制造业指数两年多来首次跌破50这一荣枯分水岭。经济数据进一步促使市场下调对美联储的升息预测。互换合约市场数据显示,市场对利率顶部的预期已降至4.9%以下。纽约中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大约7个基点,刷新9月22日以来低点至3.5358%;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一度跌约6个基点,最低触及4.2625%。


【软银今年第二次发行零售债券  筹资3850亿日元】软银(SFTBY.US)今年第二次向日本散户投资者发行债券,突显出投资者对高收益债券的需求。据一份文件显示,软银集团通过发行七年期债券筹集了3850亿日元(约合28.2亿美元),票面利率为2.84%,高于该公司1月份向散户出售的5500亿日元七年期次级债券的2.48%的票面利率。


【欧洲投资银行发行1亿欧元数字债券】法国中央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合作推出“金星计划”,允许他们使用体验CBDC发行1亿欧元债券。该债券价值1.04亿美元,是在通证化金融市场一系列试验中使用的最新手段。欧洲投资银行任命高盛欧洲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负责发行和分销数字原生债券。


【伯克希尔今年第二次发行日元债券】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四发行1,150亿日元(8.41亿美元)的日元债券,期限从3年到30年不等,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发行日元债券,因融资成本较低。野村BPI数据显示,外国发行人过去12个月里发行日元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已上涨逾一倍,至1.17%左右,但仍远低于美国或欧洲。


04 机构视点


【国联证券:债市利率中枢有望逐步上移】近期,“重磅消息”接二连三,债券市场行情跌宕起伏、震荡加大。国联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王宇鹏表示,展望年内,赎回风波平息后资金面已逐步回归合理水平,债市迎来一定机会。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行为偏谨慎,债市或将持续处于对利多钝化、对利空敏感的状态中,债市利率中枢有望逐步上移。


【兴业证券:长期利率债将维持较大波动】兴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黄伟平同样表示,当前货币信用组合逐渐向“宽信用为主、宽货币为辅”切换,部分投资者对债市后续走势转向谨慎。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可能影响投资者预期,长期利率债将维持较大波动。但推进‘宽信用’需要维持宽货币的环境,在‘宽信用’见到明显效果之前,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


05 债市负面


【龙光境内债重组投票日再延期  过半债券未获足够持有人同意】龙光集团再度延长了其境内债券持有人对整体在岸重组方案进行投票的截止日期,将投票日期延长至12月2日20时。据知情人士表示,龙光集团在11月30日的17时前获得了部分债券持有人的同意,但在13只债券中仍有一半以上的债券仍未获得足够多的持有人同意。截至目前,龙光集团还未对部分提案作出进一步的调整。


【华金证券:公司被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三个月】12月1日晚间,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2022年11月2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11月25日出具的《关于对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限制业务活动监管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2022)64号)。其中,在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2月24日期间,暂停华金证券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


【未按约定使用募集资金  柳州东城集团收警示函】证监会对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韦忠、唐懿出具警示函,因为柳州东城集团多只公司债券存在未按募集说明书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情况。


【葱省城投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银行贷款延期!  但城投债券正常兑付!】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形,经公司财务部门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逾期本金合计4,000万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7.65%。上市公司的股东潍坊滨城投资的债券,20滨投03,2022年12月1日为行权日,根据掌柜了解,对于选择行权的资金将正常兑付。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斯贝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