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策医疗的多事之秋:实控人被立案调查,股价大跌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1-23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4日,通策医疗晚间发布了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6.92%至5.15亿元,营收增速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通策医疗颇具争议的掌舵者——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近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

(原标题:通策医疗的多事之秋:实控人被立案调查,股价大跌)

“牙茅”通策医疗,陷入“多事之秋“。

10月24日,通策医疗晚间发布了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6.92%至5.15亿元,营收增速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通策医疗颇具争议的掌舵者——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近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

此消息一出,通策医疗的股价迅速下跌,21日盘中大跌超8%,市值也缩水严重。“牙茅”通策医疗,到底怎么了?

实控人吕建明被查,事涉1.43亿元的违规交易

11月18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吕建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此次立案的内容主要涉及壹号基金浙江通策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信息披露方面。

同时,公告强调,本次立案事项系对吕建明先生个人及涉及上述事项的披露问题进行的立案,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同时表示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事实上,就在今年8月,通策医疗才刚刚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釆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因涉及关联交易未披露、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披露不准确、上市公司独立性欠缺的三项违规事实,被浙江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

这位颇具争议的掌舵者,可谓是常常陷入风波之中,活跃于“热搜榜”上。今年2月,吕建明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其不经意间晒出的径山寺烧香祈福活动,被网友质疑违反了当地的防疫政策。除此之外,去年10月,吕建明也因为通策医疗股价跌停事件,曾发布了一系列言辞激烈的不雅言论。

股价、市值再度缩水,11月21日收盘价下跌6.09%

在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的消息一出之后,11月21日,通策医疗的股价便呈现出大跌趋势。截至11月21日收盘,通策医疗下跌6.09%,当日盘中大跌超8%。截至收盘股价为134.85元,总市值为432.4亿元。

截至2022年11月22日,通策医疗收报129.83元/股,继续下跌,跌幅为3.72%,最新市值约为416亿元,相较于去年6月下旬的1340.08亿元市值缩水近70%。

事实上,自从去年下半年受到集采影响与业绩增速乏力等诸多因素影响之下,通策医疗的股价就开始下跌趋势,自2021年6月通策医疗的股价一度跨过420元门槛之后,在资本市场的走势便一路下行。

11月18日,通策医疗被沪股通减持1.59万股,至此已经连续5日被沪股通减持,共计93.87万股。

高估值泡沫破裂?净利润同比下降16.92%

10月25日,通策医疗公布了2022年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微增0.14%;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下降16.92%,扣非归母净利润4.97亿元,同比下降18.66%。

其中2022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8.21亿元,同比增长0.29%;实现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下滑18.47%,而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下滑20.74%。

事实上,回顾通策医疗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除去净利润下滑,在业绩增速大幅放缓的同时,其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表现不佳。

从营收方面来看,2022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小于5%,属于近几年最低水平。

8月22日晚,“牙茅”通策医疗公布了2022年的中报。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仅0.05%,近乎停滞;归母净利润方面则为2.96亿元,同比下降15.73%,罕见地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0亿元,同比减少21.68%。

另一方面,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也下滑4.36个百分点至42.39%,净利率同比下滑4.06个百分点至26.05%。

种植牙集采压力,分红数额仅为96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通策医疗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大型口腔医疗集团,在去年下半年的集采之后,有医药相关人士预测称,随着未来集采落地,种植牙的耗材降价幅度有望达到60%至90%,种植牙或告别“暴利时代”,相关企业的业绩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去年8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不过,对于种植牙集采,通策医疗的相关人士曾表示其产品销量和利润不会有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净利润过亿的上市公司,通策医疗在分红方面却显得十分“小气”,2017年以来的分红金额只有961.92亿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策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