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钢携手北京奔驰打造绿色汽车钢铁供应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1-23 0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钢携手北京奔驰打造绿色汽车钢铁供应链)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宝钢成为最早可向车企提供具有明确减碳值产品的中国钢企。

11月22日,宝钢股份(600019)与北京奔驰正式签署《打造绿色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在整车制造过程中使用更加绿色的原材料,共同打造绿色汽车钢铁供应链。《备忘录》明确了具体减碳技术路径,并有真正落地的详细计划与措施。本次战略合作将促进双方在推动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减排,实现跨领域协同减碳,共同迈向绿色可持续未来,携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实质贡献。

供应低碳绿色钢材

具体来看《备忘录》,双方已就如何建立合作关系和如何在北京奔驰产品上进行试点开展了对话,并在宝钢股份给北京奔驰供应低碳排放的绿色钢铁材料方面达成一致:其中,宝钢股份将在2023年逐步提供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借助氢基竖炉-电炉的技术路径,宝钢股份提供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将逐步降低50%~80%;随后还将进一步提供减碳95%的绿钢。

北京奔驰表示,北京奔驰已构建起绿色价值链体系,将碳中和理念从生产延伸至产品。供应链作为汽车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同样需要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宝钢股份作为一家打造超低碳排放汽车板、推进钢铁制造端绿色化的钢铁企业,是北京奔驰实现绿色供应链的重要合作伙伴。北京奔驰与宝钢股份强强联合,希望联合团队能够继续精诚合作,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共同打造更加绿色、可持续的产品,共同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绿色转型。

宝钢股份表示,宝钢是中国钢铁行业首家发布《气候行动报告》的企业,并在净零碳汽车板路径布局和超低碳汽车板零件示范应用上成果颇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宝钢本次与北京奔驰同行,双方以绿色制造、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为核心,以前瞻性的胸襟和气魄,在低碳方面部署详细、具体的,可落地的工作,引领并促进整个汽车产业与钢铁行业新生态绿色化。未来,双方将共同拥抱低碳新赛道,进一步推进智慧制造、绿色发展。

低碳领域早有布局

据了解,在此之前,宝钢股份与北京奔驰已分别在低碳领域有所布局。例如,今年9月,宝钢股份向全球发布三个超低碳排放宝钢汽车板零件-油箱加强支架、B柱加强板内板下部、座椅头枕连接板。这三个超低碳排放汽车板零件示范应用成功是宝钢汽车板SMARTeX的低碳行动的一大步。

业内认为,超低碳排放钢铁材料在汽车零部件级别的示范应用在全球尚属罕见,宝钢正以此为契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低碳生态圈的建设,尽早实现材料和汽车行业“碳中和”。

同时,宝钢汽车板净零碳路径形成。宝钢股份正在湛江钢铁基地建设一条百万吨级的氢基竖炉机组,预计2023年底可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22年2月15日开工建设,9月15日完成洗涤器安装,标志着氢基竖炉项目首件设备安装完成。这是我国首套自主集成的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首套百万吨级集成氢气、天然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铁生产线,也是后续自主集成并研发全氢冶炼技术的创新平台,对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25年,宝钢净零碳汽车板产线将全线贯通,形成180万吨/年净零碳汽车板、硅钢等高端板材生产能力。公司净零碳工艺相比长流程工艺可减少碳排放约90%。

此外,宝钢股份积极扩大清洁能源自发电规模。宝钢从2013年至2016年实施“金太阳”工程——利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建成当时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实施“双碳”战略以来,公司积极增加光伏发电,力争在可利用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存量厂区建筑物屋顶都安装光伏设施,未来五年预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00%以上,为公司提供4亿度/年的太阳能电力。

北京奔驰方面,在北汽集团“BLUE卫蓝计划”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39愿景”战略指引下,北京奔驰以“走向卓越”战略为依据,制定了“供应链2039碳中和行动计划”。根据该规划,北京奔驰将聚焦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碳排放的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如钢、铝、塑料粒子以及电池等),向供应商提出碳减排要求,以期不断引领合作伙伴加快低碳转型,并在2039年实现全供应链的碳中和目标。

据介绍,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圈是北京奔驰绿色制造的重要一环。2021年,北京奔驰碳中和委员会正式成立,在绿色供应链、绿色规划、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深耕。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开始,北京奔驰陆续上线了包括数字化能源计量(EMS)及智能化设备自控(BMS)在内的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借助可视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监测、收集、分析和管理,实时能源数据信息,有效实现能源运行最优,大幅降低工厂能耗及排放量。此外,北京奔驰正在全力发展绿色能源。在大力投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光伏发电量可达3900万度的同时,北京奔驰也在积极外购绿电。截至今年,北京奔驰已连续两年申购绿电,累计购电量超4000万度。未来,北京奔驰外购绿电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