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2023年投资策略:电动化持续推进,重点关注能效、新技术及新应用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22 08:5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2023年投资策略:电动化持续推进,重点关注能效、新技术及新应用)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我们预计未来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补贴年底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31%。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锂电材料环节,龙头企业地位持续巩固,产业格局初步形成,2023年行业新增产能集中开始释放,可能面临竞争加剧。在竞争中能够凭借自身技术、成本优势维持高产能利用率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建议关注企业新技术、低成本工艺、海外产能释放对企业业绩带来的弹性,看好具备技术、成本优势的企业在竞争中胜出。应用创新方面,下游应用场景丰富带来增长新机遇,建议关注快充、储能、人形机器人等应用场景相关受益标的。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各环节优质龙头企业,尤其是特斯拉、宁德时代供应链等。

▍电动车:行业智能电动化大趋势将持续演进,预计销量维持高增。

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行业从0-1的导入阶段步入了1-N的成长阶段。

中国方面,下半年随着优质车型持续投放,预计未来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补贴年底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我们预计中国2022/2023年销量分别为685/900万辆,同比+95%/31%。

欧洲方面,受到补贴退坡与地缘政治影响,我们预计欧洲市场2022-2023年电动车销量分别实现209/243万辆,同比+10%/+16%,建议关注中国电动车出海进展。

美国方面,随着《通胀削减法案》通过,市场对于23年税收减免退坡的顾虑得以消除,预计2023~2025年美国电动车市场将维持YoY+40%的高增速。

特斯拉产品线日趋完善,预计2023年新车型产能投放,建议关注Semi与Cybertruck。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成本矛盾将逐步缓解,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锂电材料:产能加速扩张,重点关注新技术、低成本工艺、海外产能释放。

锂电材料环节,龙头企业地位持续巩固,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行业进入产能加速扩张阶段。2023年是各家企业的关键之年,新增建设产能将于2023年起集中投放,行业2023年可能面临竞争加剧。竞争加剧格局下,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是关键,影响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在竞争中能够凭借自身技术、成本优势维持高产能利用率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建议关注能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的新技术、低成本工艺。同时,锂电材料企业海外布局持续进行,2023年海外产能有望加速释放,建议关注海外业务对企业业绩带来的弹性。锂电金属环节,供需紧张局面延续,锂价预计保持高位运行。一体化的锂生产商具备更强的成本优势,有望充分受益锂价上行。锂电设备环节,海外电池厂商扩产有望加速,国内设备厂商迎新机遇,看好具备海外扩产受益的锂电设备厂商。

▍应用创新:下游应用场景丰富带来增长新机遇。

随着汽车电动化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电池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的不断创新,有望为行业开辟新的成长空间,带来新机遇。目前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应用场景创新主要包括:

1)快充:2022年起,多款800V车型相继问世,有望加速市场对于800V技术的认可、消除认知误区,未来800V平台有望成为高端车标配。快充应用中,材料端硅碳负极、负极包覆材料及SiC有望受益;快充对于热管理要求提高,液冷板、防火隔热材料需求提升。

2)储能:风光产业迅速崛起,储能成为必然选择。电化学储能潜力最大,磷酸铁锂短期性价比更佳。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投入规模突破20GW,中国市场增速高于全球。预计2021-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年复合增速约63%,行业未来空间大,增速快。储能电池格局向头部动力电池厂商集中,看好动力电池厂商未来在储能领域发力。

3)人形机器人:特斯拉发布人形机器人并公布基本性能,终极目标是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特斯拉有望凭借智能化技术储备、规模化生产能力以及丰富的成功案例,打开人形机器人商业版图,加速向人工智能企业转型。看好在特斯拉的带动下,机器人供应链企业的发展。

▍风险因素:

补贴退坡带来的新能源车需求不及预期;2023年中游产能释放,行业竞争加剧,格局恶化的风险;全球工业体系“逆全球化”有加剧的风险,对公司海外业务拓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行使行业盈利能力承压;新技术客户验证与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等。

▍投资策略:

预计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未来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趋势不变。2023年是锂电材料企业新增产能开始集中释放的一年,行业可能面临竞争加剧。重点关注新技术、低成本工艺、海外产能释放给公司带来的竞争优势与业绩弹性,同时建议关注快充、储能、人形机器人等新应用场景带来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