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仪器设备成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重点检测指标,国产设备有望迎来快速放量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21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仪器设备成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重点检测指标,国产设备有望迎来快速放量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近日,教育部会同五部门制定并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对中高职业院校的仪器设备配备(作为重点监测指标之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职院校近年来快速扩招,而此前仪器设备投入较弱,未来有望快速放量,潜在市场空间接近千亿。我们预计,在《方案》推出后,职业院校购买仪器设备的意愿将大大增强,国产设备厂商有望抓住该机遇,切入职业院校市场,实现快速放量。

▍仪器设备将成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重点检测指标。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改善职业学校教学条件,其中对中高职业院校的仪器设备配备(作为重点监测指标之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般中等职业学校:仪器设备总值不低于300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不低于2500元。高等职业学校:工、农、林、医院校及综合类院校的生均仪器设备值不低于4000元,文、体、艺院校生均仪器设备不低于3000元。各地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高职院校近年来快速扩招,潜在市场空间接近千亿。

根据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在校生1311.81万人。高职学校1486所,在校生1590.10万人。对应市场空间约为330亿元/560亿元。高职专科学校自2019年实施高职扩招以来,3年累计扩招413万人,总体办学规模相比扩招前激增38.92%,未来预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此前,职业院校在教学设备方面投入较弱,亟需补充教学用仪器设备,预计未来购买意愿强烈。

▍多重政策支持,国产设备厂商有望获益。

我们认为,职业院校对科研设备仪器的需求以教学演示为主,科研为辅,购买国产设备仪器的意愿将强于985/211高校。在资金投入方面,《方案》明确,财政部、教育部在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时,将各地达标工作作为重要考虑因素。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资金支持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叠加此前推出的贴息政策,国产仪器厂商将有望在未来2年受益于该市场的快速放量。

▍风险因素:

政策资金支持不及预期;职业院校设备购置情况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我们预计,在《方案》推出后,职业院校购买仪器设备的意愿将大大增强,国产设备厂商有望抓住该机遇,切入职业院校市场,实现快速放量。维持科学仪器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