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信创板块再掀涨停潮!明年计算机行业最大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7 17: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创也是数字经济的首要任务。

(原标题:信创板块再掀涨停潮!明年计算机行业最大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今日市场低开后探底回升,沪指3100点失而复得,午后信创板块逆势走强。截止收盘,信创大涨3.42%,再掀涨停潮,中孚信息(300659.SZ)、星环科技(688031.SH)涨超12%,中国长城(000066.SZ)、太极股份(002368.SZ)等涨停。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中国人大网,2022年10月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受国务院委托,提交《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还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四个方面问题,排在第一位就是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高端芯片、基础材料等领域,技术研发和工艺制造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民生证券表示,此次《报告》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明确排在第一位的也是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要求打造安全可靠、系统完备的产业发展生态。可见,信创也是数字经济的首要任务。

此外,今年9月底国家下发79号文,全面指导国资信创产业发展和进度,要求到2027年央企国企100%完成信创替代,替换范围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等领域。政策规定所有企业在2022年11月份基于计划上报替换的系统,2023年每季度向国资委汇报。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旨在实现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2020年作为信创发展元年,国家连续颁布五项政策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顶层规划,同年信创在经过多轮试点后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

应用领域方面,党政先行,形成“2+8+N”落地体系。其中,党政走在信创落地最前列,2020年上半年完成三期试点,现已进入规模化推广。截至2021年末,党政信创落地实践率达到57.01%。

八大行业中,金融和交通进展最快,落地实践率分别为29.55%和19.10%。能源、电信、航空航天、教育、医疗也在逐步进行政策推进和试点。最后,信创将在N个行业全面推广。

市场规模方面,2021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为6886.3亿元,随着国产替代进程的深入和应用场景的扩大,根据海比研究院报告,接下来五年信创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2025年市场规模突破2万亿。

其中,2021年应用软件市场份额最大,占比63.9%,其次是IT基础设施,平台软件、IT安全和基础软件份额相对较小。

目前,我国信创软硬件生态已初步建立,产业生态主要由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平台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组成。

从技术成熟度来看,我国的云服务、数据库和网络设施领先全球,基础软硬件有待进一步成熟。在信创生态的各个环节,我国的技术成熟度均低于全球水平,其中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与全球差距较小,基础软硬件的技术能力则亟待提升。

太平洋证券认为,行业信创有望成为2023年计算机最大的投资主线。行业信创当前处于外部催化与信创公司自身质变接连而至的发展环境中,国产替代推进为信创公司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各公司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品线不断推陈出新,产品性能实现进步,并积极与国产IT基础设施进行适配,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投资机会上,太平洋证券重点推荐:1)硬件端:海光信息、中国长城、景嘉微、龙芯中科等;2)软件端:金山办公、用友网络、华大九天、中望软件、致远互联、中国软件等;3)华为产业链:海量数据、拓维信息、神州数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