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回购规则修订后市场回购案例明显增多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17 08: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购规则修订后市场回购案例明显增多)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10月14日,证监会公告拟修订回购规则和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在实施条件、实施时间等方面降低了回购和董监高持股变动的限制,便利股份回购和董监高增持。回购条款历经多次重要修订,均出现在市场的相对底部位置。证监会公告后,10月下半月有117家公司公布回购预案,密集程度为5月以来最高。同时,10月控股股东、实控人和高管的减持计划迅速减少,而增持计划则频繁披露,公告的定增预案也出现了较多由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全额认购的情况。市场修复信号确立,底部特征明显。

▍回购规则和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拟修订,便利股份回购和董监高增持。

10月14日,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次针对回购规则的拟修订稿降低了回购时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跌幅累计标准,缩短了新上市公司可回购的时间限制,明确了回购和股份发行交叉时的限制区间,缩短了业绩报告发布前的禁止回购窗口期;针对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的拟修订稿缩短了业绩报告发布前的禁止交易窗口期。此次改动在实施条件、实施时间等方面降低了回购和董监高持股变动的限制,旨在支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实施股份回购和董监高依法增持股份,积极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和中小股东权益,更好顺应市场实际和公司需求。

▍历次对回购条款的重要修订均出现在市场底部。

自2005年《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票管理办法(试行)》颁布以来,回购条款历经多次重要修订:《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于2008年10月发布,《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于2013年4月发布修订版,2018年10月《公司法》的修订也涉及回购相关条款,《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于2019年1月发布。从时间上看,历次重要修订均出现在市场相对底部位置。监管层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加以制度规范,用降低门槛、扩大范围等方式释放积极信号,引导上市公司合理开展股份回购。

▍10月下半月有117家公司公布回购预案,密集程度为5月以来最高。

10月下半月,回购预案公告出现高潮,共有117家公司发布公告,回购金额下限合计61.7亿。从回购公告披露的回购目的来看,有44家公司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出于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从市场表现来看,预案发布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跌幅为4.8%,有31家公司跌幅超过10%。从密集程度来看,10月下半月的预案数量为5月以来最高,仅次于3月下半月的123家和4月下半月的323家。

▍控股股东、实控人和高管的减持计划迅速减少,而增持计划则频繁披露。

10月公告的减持计划仅涉及58名控股股东、实控人和高管,为近12个月最低值。而10月公告的增持计划涉及72名控股股东、实控人和高管,仅次于4月的125名,并且是近12个月唯一一次超过减持计划所涉及人数。

▍近期发布的定增预案出现了较多由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全额认购的情况。

10月共有46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合计计划募资958.5亿元。大股东全额认购的案例明显增多,有20家公司面向大股东和大股东关联方发行,其中10家由大股东全额认购,合计计划募集62.0亿元,5家由大股东关联方全额认购,合计计划募集30.6亿元。

▍股票供给数据定期跟踪:(截至11月15日)

1)IPO:11月以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IPO数量分别为1/8/2家,IPO规模分别为6.4/104.6/26.3亿元。11月以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2/9/5家公司通过审核会议,预计募集资金140.2亿元。排队情况:主板:已受理(9)、已反馈(133)、预先披露更新(107)、已通过发审会状态(29);创业板:已问询(134)、审核通过(66)、提交注册(67);科创板:已受理(2)、已问询(50)、上市委会议通过(5)、提交注册(29)。

2)定向增发:11月以来,有20家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上市,共募集资金215.2亿元。11月以来,有35家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合计募集金额233.8亿元。排队情况:主板:已受理(28)、已反馈(243)、已通过发审会(120)、领取核准发行批文(45);创业板:已受理(1)、已问询(23)、已回复(10)、审核通过(3)、提交注册(16);科创板:报送证监会(5)、已问询(8)、已回复(3)、审核通过(2)、证监会注册(13)。

3)配股:今年以来,共计8家公司实施配股,主要为证券公司和新能源企业,共计募资582.2亿元。今年以来,共计6家公司发布配股预案,主要为金融和制造企业,计划合计募集金额779亿元。排队情况:主板:已受理(1)、已反馈(13)、已通过发审会(9);创业板:报送证监会(1)。

4)可转债:11月以来,有5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共计67.8亿元,有4家公司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计划发行规模共计18.1亿元。排队情况:主板:已受理(118)、已反馈(1);创业板:已受理(13)、已问询(22)、已回复(11)、审核通过(3)、提交注册(8);科创板:已问询(3)、审核通过(2)、证监会注册(5)。

5)解禁:未来12个月的解禁高峰在今年12月,374家公司共计解禁6264.9亿元,明年4月为解禁低谷,204家公司共计解禁2728.1亿元,未来12个月解禁规模共计49191.1亿元。对未来12个月解禁股份的股东类型进行拆解,PE/VC和产业资本占据主导,解禁规模分别为12987/21957亿元,合计占比71.0%。

6)股东增减持:按公告变动截止日期计算,11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金额8.7亿元,减持金额110.3亿元,净减持101.6亿元,已超过10月全月值。

7)回购:按公告截止日期计算,11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金额45.3亿元,相当于10月月度水平的13.6%,结合实际交易日天数来看,目前11月相比10月回购额大幅减少。

8)股权激励:按首次实施公告日计算,11月以来,各类股权激励方式以限制性股票和期权为主,股票来源以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为主,激励对象以核心骨干为主。

9)境外IPO:美国11月以来有7家公司IPO上市,共募集2.4亿美元。港股11月以来有4家公司IPO上市,共募集17.5亿港元。英国10月有3家公司IPO上市,募集1.1亿英镑。

10)一级市场投资:11月以来,一级市场发生投资事件120起,共募集214.6亿元,结合实际天数来看,相比7-10月的进度有所放缓,投资案例主要集中在医疗生物、IT和半导体板块。

▍风险因素:

二级市场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一级市场发行上市情况不及预期;国内经济复苏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