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教育板块一个月大涨29%!行业景气度将快速提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6 17:1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教育板块的连续大涨离不开教育新基建新一轮大幕拉开的政策催化。

(原标题:教育板块一个月大涨29%!行业景气度将快速提升)

今日市场低开后震荡调整,作为前期主线之一的教育方向再度逆势活跃。截止收盘,教育板块上涨2.58%,昂立教育(600661.SZ)涨停,豆神教育(300010.SZ)涨超8%,科德教育(300192.SZ)涨超6%。

拉长时间轴来看,从10月11日先于市场见底且启动之日算起,截至今日收盘,教育板块已连续上涨29%,跑赢沪深300同期26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9月以来政策密集发布,央行和财政“组合拳”加持下,教育板块的连续大涨离不开教育新基建新一轮大幕拉开的政策催化。

9月7日,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

进入10月,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并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随着顶层规划和贴息政策支持,高校采购项目和金额显著提升。

高校和职业院校是人才迈向社会的最后一环,国常会贴息政策也将高校和职业院校放在首位,与二十大对于支持人才和教育发展的顶层规划一致。而教育信息化是实现不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重要保障。

由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一般不低于4%,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为教育信息化长期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本次贴息政策主要面向高校和职校,根据教育部数据,截至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共3013所,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8812所,按照教育部要求“每所学校贷款项目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2000万元”测算,开源证券预计将分别带来602亿、1762亿元的市场空间。

从目前招投标信息来看,多数高校贷款金额超出2000万元的要求,预计实际带来的增量空间更为乐观。

以四川大学为例,根据采招网数据,四川大学10月披露的2022年11月政府采购意向涉及229个项目,采购金额超4.6亿元,主要为设备采购、仪器采购、工程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项目。

而2021年11月政府采购意向仅11个项目,采购金额1.46亿元,主要为食材采购、建筑维修、设备采购等项目(其中食材采购1.26亿元)。根据仪器信息网统计,高校全年仪器设备采购意向过亿的的情况并不多见。

对比来看,贴息政策发布后,高校采购项目和金额均显著提升,预计将推动教育信息化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

另一方面,虽然教育信息化受政策驱动,但高校渗透率仍处低位。

2012年9月,我国教育信息化进入1.0时代,在政策推动下,“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效显著,完成了信息技术教学起步和应用,带动了多媒体设备产品的初步发展。

2018年4月,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模式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产品的深入应用。

根据《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普通高校智慧教室渗透率不足10%,尤其高职院校建设需求更为迫切。

开源证券认为,在央行和财政部组合拳下,将给予教育行业政策鼓励和贷款支持,行业景气度有望在短期内快速提升,教育信息化项目有望加速落地,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标的包括新开普、运达科技、鸿合科技、捷安高科、佳发教育、科大讯飞、视源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豆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