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巨石:Q4国内下游需求有所改善 预计明年玻纤行业供给增速将放缓|直击业绩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汪斌 2022-11-16 14: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巨石:Q4国内下游需求有所改善 预计明年玻纤行业供给增速将放缓|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11月16日讯(记者 汪斌)中国巨石(600176.SH)Q3业绩下滑,引发了投资者对公司Q4业绩及玻纤行业明年发展趋势的担忧。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公司大股东承诺五年之久却未解决的同业竞争问题。在今日举行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巨石董秘李畅表示,四季度以来,风电、基建、PCB等国内下游需求边际已有所改善。

公司证代沈国明则指出,“新增产能方面,受市场供需格局的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人工成本持续高位影响,2022年启动建设释放在2023年的新增产能相对较少,我们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有效产能整体新增有限,增速也将放缓,预计新增供给增速在3%-4%。”

与此同时,中国巨石管理层一致认为,随着供需格局的改善,明年产品价格将逐步恢复到合理的水平。在沈国明看来,粗纱产品价格分化现象将更加突出,中低端产品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价格通过今年三季度的快速下跌已经调整到底部。而以高端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领域需求成长性好,价格虽有调整但韧性较强。

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中国巨石实现营收161.02亿元,同比增长16.38%;实现归母净利润55.17亿元,同比增长28%,创历史最好业绩。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仅35.97亿,同比下滑9%。其中Q3公司单季度营收41.93亿元,同比下降20.5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下降23.21%。

业绩会上,有投资者指出:“巨石以前说过自已的产品大约82%为中高端产品,受周期的影响会越来越小,但三季报给出的数据好像并不太支持这个判断。行业产能方面,依然难阻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同时也难以阻止行业外新进入者,比如2022年扬州恒润海洋重工就投资50亿元建设50万吨玻纤项目,行业壁垒看似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倪金瑞回应表示,在本轮周期变化过程中,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受市场下行冲击影响更大,公司高端产品比例的提升,已经体现出了较好的价格韧性,盈利波动幅度低于中低端产品。在产能供给方面,玻璃纤维行业集中度很高,虽有新进入者,但对行业竞争格局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据了解,此轮玻纤周期主要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供给端因新增产能较少造成供需错配,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去年以来,玻纤厂商扩产意愿强烈,而今年国外市场则明显优于国内市场。

倪金瑞表示,海外市场是公司主要的玻纤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占比达到43%以上。由于能源价格上涨、俄乌冲突等因素,欧洲市场需求略受影响。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产品销售主要由埃及工厂供应,相对于国内直接出口,竞争优势明显,销售情况也较为稳定;美国市场需求情况今年以来比较乐观,公司美国工厂在前三季度持续盈利,销量、价格均稳中有升。

针对碳纤维快速发展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李畅表示,“碳纤维在强度和轻量化方面和玻纤相比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在材料的性价比及绝缘性能方面也有明显的劣势。目前碳纤维的全球产能规模不大,生产成本很高,需求有限,受其生产的原料和工艺限制,碳纤维在短时间内实现与玻纤行业同等的大规模生产和成本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巨石大股东承诺的同业竞争解决方案进展程度似乎让投资者已经失去了耐心。有投资者直言,“请问解决同业竞争有落实吗?己经过了五年的承诺,是什么原因无法落实?还是不想对现承诺?”

对此,倪金瑞回应称,公司已于2020年12月18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延期履行的公告》,并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阶段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继续研究论证具体的整合方案,并将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推进与泰山玻纤相关业务的整合。”

2017年,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合并,由于中国建材下属公司中国巨石和中材集团下属公司中材科技(泰山玻纤)均从事玻纤业务,两家公司之间产生同业竞争。彼时,中建材集团承诺3年内,并力争用更短的时间,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