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Q3需求和成本两端承压 旗滨集团“突围”扩光玻产能 明年底预计达9400吨/日|直击业绩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路 2022-11-15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Q3需求和成本两端承压 旗滨集团“突围”扩光玻产能 明年底预计达9400吨/日|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11月15日讯(记者 黄路)供过于求、需求不畅、原料燃料高企,成为今年以来玻璃行业利润下滑的主因。11月14日,在旗滨集团(601636.SH)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何文进开场表示,“行业产能虽有一定的减量,但经济预期转弱,平板玻璃销售的传统旺季‘金九’大打折扣,涨价目标落空,行业仍然面对着高供给、高库存及弱需求的不利态势。”

玻璃行业的“周期之殇”何时会结束?按照何文进的看法,预计未来上游原材料价格将会出现小幅回落,未来随着国家稳增长、保交楼等政策落地以及在保交付的刚性需求,市场或有较大回暖转机。受供给端部分生产线因窑炉周期和经营压力冷修停产逐步加速影响,市场供应压力阶段性改善。

财报显示,旗滨集团前三季度营收同比降9.09%,净利润同比降66.03%,其中Q3同比降88.42%。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5.25%,同比降29.4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77%,同比降21.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下滑主要系行业持续低迷,供需关系较差,浮法玻璃价格提振乏力且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所致。

浮法建筑玻璃产品市场70%依赖于房地产,玻璃行业市场需求和景气度与房地产周期相关性较强。在地产下行周期中,浮法玻璃销量和价格同比均在下降。结合半年报看,浮法玻璃原片在旗滨集团营收占比为80%。

公司规划中提出,加快光伏玻璃及配套砂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醴陵电子玻璃、药用玻璃规模扩张。虽然目前旗滨集团药用、电子玻璃仍在发展初期,光伏玻璃产能有限且盈利处于低位,但本次业绩会上,多位投资者的提问仍集中这两部分业务上。

对于明年公司光伏玻璃产能会达到多少?何文进表示,目前公司光伏玻璃拥有2条在产生产线、日熔化量2200吨,公司正加快推进光伏玻璃项目建设,2023年末预计形成8条光伏玻璃生产线、产能9400吨/日。公司董秘姚培武还透露,公司在湖南资兴、马来西亚、云南昭通均同步配套建设石英砂生产基地。

按照券商研报预测,2022-2024年公司光伏玻璃收入占比或达10%/20%/40%。不过,旗滨集团能否通过延伸业务链,烫平房地产下行对玻璃原片主业的冲击,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目前国内光伏玻璃企业呈现“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信义光能、福莱特市场份额占有率稳居前二,二三梯队主要企业亦推出今明两年的扩产计划。以信义光能为例,2022年6月末公司在产产能16800吨/日,还有12条合计12800吨/日产线筹建。今年上半年,信义光能的光伏玻璃毛利率已经下降到26.7%,去年同期该指标为51.2%。

对于光伏市场是否饱和,何文进给出的回答是,光伏玻璃产能进一步加速投放,可能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风险,市场竞争将趋于激烈,原料供应、能耗和生产工艺具备优势的企业才能保持盈利能力。公司进入光伏玻璃领域,投资建设满足组件企业大尺寸、轻薄化的大吨位光伏玻璃生产线,发挥自身独特的技术工艺优势,实现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此外,在电子玻璃业务上,旗滨集团也有新动作,11月11日公司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旗滨电子至创业板上市。姚培武业绩会上表示,旗滨电子二期项目已于今年7月份建成点火,正筹建浙江绍兴市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拟建设2条高性能电子玻璃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8亿元。公司正在启动实施对旗滨电子的分拆上市工作,是为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电子玻璃产业。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滨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