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财报前瞻 | 阿里巴巴基本盘稳健价值低估!交易员给出这些建议

来源:华盛证券 2022-11-10 2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阿里巴巴基本盘稳健价值低估!交易员给出这些建议)

编者注:分析师预期Q2阿里营收2092.55亿元人民币,调整后EPS为11.225元;分析师认为阿里业务和财务将保持稳健,一致认为价值被低估,但仍要注意这几大风险;交易员全面技术分析,给出具体操作建议>>

11月17日,阿里巴巴将发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对应2022年7月至9月),根据彭博分析师的一致预期,二季度阿里巴巴营收2092.5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3%;调整后净利润292.89亿元,同比下降4%;GAAP每股收益7.471元,调整后EPS为11.225元

来源:彭博

回顾一季度,在俄乌冲突和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下,阿里巴巴的表现算是稳健。虽然营收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是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并且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达到33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去年的二季度阿里遭遇逆风,在此疲软的基期之上,阿里今年二季度实现收益正增长应该并非难事,“财报不一定会超预期,但是它可能会恢复至之前的增长轨迹,今年秋季可能会看到阿里好转”。

一、基本盘依旧稳健,Q2可能成为业绩拐点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了46%,但是,阿里的基本盘真的不在了吗?阿里巴巴的业务分别为中国商务、国际商务、本地生活服务、菜鸟、云业务、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其中核心业务是中国商务和国际商务。

业务方面,SeekingAlpha的分析师称,在中国商务板块,阿里平台拥有超过10亿用户,每个用户每年花费1300美元,这带来了进一步的变现机会;在国际商务板块,Lazada是阿里增长最快和最具潜力的细分业务之一,国际市场拥有充足驱动力,例如东南亚市场电商渗透率低,随着国际扩张,Lazada有望成为长期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云业务虽然在短期承受压力,但是阿里云在中国和亚太市场拥有领先地位;此外,阿里还进行了较多战略投资,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财务数据方面,之前阿里巴巴已经保持了数年的稳定营收利润增长,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2021财年和2022财年,营收仍然分别取得了41%和19%的高增长。分析师预计,阿里在下一个十年,营收规模有望继续增长2.5倍。

来源:SeekingAlpha

从季度数据看,阿里巴巴在2022财年的盈利遭遇困境,但如前文所述,二季度可能成为阿里的一个重要拐点,除了上一个财年低基数效应之外,2022年以来中国网上零售数据的改善,也将成为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零售额增速自5月份见底之后,同比增速逐步改善,9月份达到4%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未来有望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分析师称,到202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有望突破1万亿,是当前市场规模的三倍。

来源:SeekingAlpha

综合近两年来看,分析师表示,阿里巴巴的毛利润和净利润率、资本回报率表现称得上不错,而EBITDA利润率、杠杆自由现金流比率、资本支出和运营现金流等远超行业中位数,展现了行业龙头的实力

二、市场普遍认知:低估

除了稳健的业务和财务基本面外,随着股价回调,市场普遍的观点可以归结为两个字:低估。

其中一位分析师采用对资产进行分部估值的方法,发现其当前资产已经显著超过市值

截至6月末,阿里巴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962.9亿美元,若进一步计算现金流、净PPE(物业厂房设备),以及其他股权投资,其总价值达到1894亿美元,而截至11月9日收盘,阿里巴巴总市值1717亿美元,资产溢价超过10%。

来源:SeekingAlpha

另一位分析师采用相对估值方法,EV/EBITDA为7.18(过去12个月)和6.21(远期),远低于10(行业中值分别为8.86和8.63),每股帐面价格为1.17,行业中值为2.09,这表明ADR目前非常便宜。

据统计,近50位分析师给予阿里巴巴未来一年平均目标价133.41美元,较当前价格拥有超过翻倍的潜力

三、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尽管阿里巴巴拥有稳健的基本面,市值也普遍认为低估,但是实际面临的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首先仍然是来自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行业需求放缓的风险。尽管线上零售仍然在增长,但是增速放缓明显,这也导致了另外一个风险,竞争加剧。

阿里巴巴在电商方面拥有京东、拼多多的强劲对手,在新兴业务云计算方面,也有华为、腾讯和中国电信等巨头的压力。国际电商,也有亚马逊、Sea Limited等扩张的威胁。

此外还有其他不确定性因素,例如来自美国方面的审查、蚂蚁集团的估值,以及战略投资的风险等等。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疫情的影响正在边际改善,行业增长仍然具备持续性,而美国的审查带来的退市风险则被夸大了,“阿里此刻就像一根被压缩的弹簧,随时准备反弹”。

四、如何操作?交易员:等待进一步信号做决定

回到最实际的问题:低估的阿里,此刻是否值得买入?

一位拥有多年交易经验的全职交易员Mirco Lysek,从技术角度分析给予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Lysek表示,阿里巴巴在两年内经历了80%的回撤之后,股价回到了2016年,基于基本面,并不具备继续大幅下跌动力

其次,短期内实现反弹甚至反转的可能性不大。Lysek表示,阿里巴巴的长期下跌趋势仍未改变,想要持续反弹,必须克服巨大的阻力。虽然目前阿里空头平仓的压力不大,但是在长期下跌之后,任何反弹,都会使得一些回本的股票卖出头寸带来压力。

阿里已经回撤至161.8%的斐波那契位,过去几周的缩量回调和放量反弹,或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暗示空头力量逐渐衰竭

不过要想实现反转,目前阿里巴巴仍然缺少足够的催化剂。Lysek认为50日均线(78美元左右)是第一个重要阻力位,其次是前期阶段底部86美元左右,第三个重要位置是200日均线(约为96美元)。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回溯走势,2021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票多次尝试突破50日均线均以失败告终,而仅有一次尝试触碰200日均线。如果想要建立新的上升趋势,需要较为长期的更大价格区间的震荡,一旦逆转,将会是极好投资机会。

Lysek总结到,技术分析跟行业和个股基本面是有机结合的,在反转趋势确认之前,他不会盲目增加头寸,因为这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但是他表示会持有当前的头寸。而市场上的持股者,可以等待更好的信号,再具体做出决定。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