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延迟退休:渐进改革实现多重功效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11 08:3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延迟退休:渐进改革实现多重功效)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党的二十大重申实施延迟退休改革,预计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并于2025年正式实施。改革有望在社会、产业层面实现多重功效。社会层面,或将激活老龄人力资源、减轻社保收支压力,并且就业挤出效应相对可控。产业层面,对涉及改革年龄段的劳动者而言,改革或将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收入、促进消费,进而推动老年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等养老产业加速扩容。

▍延迟退休改革已被写入二十大报告,具体方案或在2023年正式公布,并于2025年正式实施,延迟退休已如箭在弦。

党的二十大重申“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站在生育率下滑和老龄化加剧的交汇期,延迟退休改革已如箭在弦。“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四大原则或是贯穿改革的主基调,分别为小步调整、分类推进、弹性实施、统筹兼顾。我们预计,改革可能分为两步:第一步,预计2025年取消区分女干部和女工人退休年龄,统一并轨按照55岁执行;第二步,预计男/女退休年龄分别按照每年延迟2/4个月速度渐进式推进,到2055年前后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

▍社会层面,预计延迟退休主要有以下四个维度的影响:

人口:激活老龄人力资源,延缓劳动供给衰退。若按照本篇报告假定的延迟退休方案执行,预计到2035/2050年的劳动力供给或分别达到6.3/5.5亿人,相较同期未实行延迟退休情景增加6%/17%。

就业:挤出效应相对可控,影响存在行业差异。劳动力市场当前仍然供大于求,短期内的就业挤出难以避免。但是,中长期这一影响有望逐步弱化,预计到2035年的供需缺口或为331万人。此外,影响可能存在行业差异。高技术行业偏好雇佣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劳动力,挤出效应较弱。而对教育等社会治理行业而言,由于岗位对年龄要求不高,且老年劳动力的人力资本优势更加明显,所以挤出效应较强。

养老保险:开源节流两头发力,收支压力有效减轻。若保持现行退休年龄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缺口或会在2032年出现,并在2035年超过7万亿元,养老保障体系面临巨大挑战。但是,若执行延迟退休,预计资金缺口可推迟17年出现,到2035/2050年的结余水平较同期未实行延迟退休情景增加15.2/109.8万亿元。

医疗保险:拓宽缴费收入来源,个人账户改革尚需跟进。若保持现行退休年龄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缺口或会在2035年出现。但是,若执行延迟退休,预计资金缺口可推迟4年出现,到2035/2050年的结余水平较同期未实行延迟退休情景增加2.7/15.7万亿元。为保障可持续运行,盘活个人账户资金等其他措施还需跟进。

▍产业层面,对涉及改革年龄段的劳动者而言,延迟退休或将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收入、促进消费,预计到2035年带来3530亿元养老产业消费增量。

结合老年人消费支出结构,保健品和家用医疗器械两大方向值得关注。一方面,老年人保健品消费占比市场超五成,其中中药保健品在“治未病”方面逐步被大众认可,预计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向好。另一方面,老年人中有75%患有慢性疾病,当前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比医疗器械总规模不到二成,且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提升空间可期。

▍风险因素:

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政策力度、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