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角膜塑形镜:蓝海市场近在“眼”前,国产替代趋势初显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7 08:4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角膜塑形镜:蓝海市场近在“眼”前,国产替代趋势初显)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需求高,镜片材料与设计升级推进角膜塑形镜不断迭代,国内仍处于普及期。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市场规模约204.3亿元,预计未来将迎来加速期,渗透率增长是主导因素。目前国内市场外资企业市占率更高,预计未来内资企业将受益于技术、渠道、价格三维共振,逐渐实现国产替代。

▍百年历史不断优化,近视矫正且看角膜塑形镜。

镜片材料与设计创新为已有百年历史的角膜塑形镜不断注入活力。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需求高,角膜塑形镜作为疗效最佳的进展性近视防控手段,已经广泛应用于该领域,“近视延缓”意义重大已成为共识。角膜塑形镜行业空间广阔,现有渗透率低,即将迎来高速发展。

▍全球发展正当时,国内角塑市场如日方升。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疫情影响下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增长,防治任务严峻。我们预测2025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市场规模将达809.2亿元。其中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三大有效手段角膜塑形镜、低浓度阿托品、离焦镜片均对应不同细分需求市场。我们测算2021年角膜塑形镜中国市场规模约为204.3亿元,渗透率约为1.68%,仍处普及期。参考港台地区渗透率,我们预测内地角膜塑形镜行业2025年市场规模达431亿元。随着疫情后需求如预期恢复,以及近视防控政策不断推进,预计中国角膜塑形镜市场规模2020-2025年CAGR为20.54%,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

▍角塑企业护城河初步建成,内资有望实现国产替代。

内资企业在角膜塑形镜领域起步较晚,目前外资企业占据主导优势。我们总结内资企业的发展路径如下:第一阶段以技术达到主流,获取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为目标。第二阶段通过市场营销,打造优质渠道体系。第三阶段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与迭代,构建价格与参数多样化的产品管线,应对潜在的政策风险,提高企业竞争优势。目前,内资企业国产替代的趋势已初显。

▍风险因素:

局部疫情反复超预期风险;控费政策趋严风险;验配政策趋严风险;进口替代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与行业评级:

角膜塑形镜行业正处于快速普及期,龙头有望在行业扩张期实现快速成长并构建壁垒,给予“强于大市”评级。建议积极关注技术达主流,并受益技术与渠道二维共振的近视防控优势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