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业绩暴雷的白马股还有春天吗?

来源:网易财经 2022-11-03 17:1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业绩暴雷的白马股还有春天吗?)

除中芯国际等几家公司延期披露外,2022年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在多重压力下,A股上市公司依然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收52.3万亿,同比增长8.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4万亿,同比增长0.9%左右。

据统计,近百家公司Q3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倍,21家公司Q3净利润超百亿;前三季度有7家归母净利润超千亿,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业绩均超过2000亿元。据统计8家上市航司前前三季度一共亏1060亿。

各种茅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今年遭遇业绩与估值的惨烈双杀。

金融石化行业赚钱能力无法撼动

从各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来看,中信一级30个行业全部盈利,第三季度房地产和钢铁行业出现亏损。银行依旧是最赚钱的行业,今年前三季度,42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50万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59万亿元,同比增加1182亿元,日均赚58亿元。

Q3归母净利增速表现来看,农林牧渔行业同比增速182%排名第一。在猪价格上涨带动下,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盈利好转,经历了2021年的大幅亏损之后,生猪行业凭借今年三季度的出色表现,有望年内扭亏。牧原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81.96亿元,同比暴增1097%。

近百家公司Q3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倍

据统计,第三季度有9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山推股份、神开股份、岱勒新材、通达股份和云鼎科技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倍。另外,共有有802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倍增。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方面,九安医疗全程领跑A股上市公司,从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九安医疗都是归母净利润增长最高的上市公司。但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5012.80万,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则为160.50亿元,同比增长31918.64%。

航空公司再次巨亏

据统计8家上市航司前前三季度一共亏1060亿,相当于每天亏掉3.9亿。单季亏损榜依然由航空公司包揽前三,中国东航单季亏损93.80亿元、中国国航单季亏损86.68亿元、海航控股单季亏损80.02亿元。

前三季度亏损最多是中国东航,前三季度亏损281.16亿,比去年同期多亏244.47%;亏损超过百亿的还有中国国航,海航和南航,前三季度分别亏了281.03亿,208.39亿和175.87亿,同比去年同期的亏损都有成倍的增加。

在三季报中,各家航司均将亏损的原因归因于疫情,油价和汇率。疫情的多点散发,旅客出行需求下降,油价的高位运行季汇率波动,带来成本的大幅上涨。

21家公司Q3净利润超百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63家归母净利润超百亿,有21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资源、金融类大公司业绩表现依然亮眼,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今年前三季度有7家归母净利润超千亿,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业绩均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2658.22亿元和2472.82亿元。

除银行外,三桶油、茅台、中国神华等赚钱能力依旧强劲,特别是海运龙头前三季度再次盈利近千亿。尽管集运价格持续走低,海运龙头中远海控前三季度大赚9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3.73%,每日赚取净利润约3.57亿元,堪比印钞机。

多家白马股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今年以来,多只大白马股价持续走低,9月曾连续上演“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现象。10月末A股连续杀跌,白马股再遭重挫,特别是公布业绩的白马股股价连续重挫。

2022年白马股如此暴跌,投资者伤痕之深,在白马股业绩大溃败前,其实股价早已进行了残酷下杀。未来,有的白马股,跌下来也许再也回不去了,而有的可能还能再回去,我们不能再以过往的投资策略来预估白马股的未来,尽量远离那些业绩大幅下降的白马股。

统计发现,有30多家500亿市值以上的白马股第三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监控茅:海康威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1.29%

化工茅:万华化学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46.35%

钢铁茅:宝钢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4.28%

油茅:金龙鱼第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46.93%

地产茅:万科A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43%

奶茅:伊利股份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6%

……

19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目前共有19家A股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1家公司的预告类型为预增、续盈、略增等,其余公司则为不确定、略减、扭亏等。

从预告净利润金额的排序来看,立讯精密的金额最高,预计约为95.45亿元至98.99亿元,歌尔股份、恩华药业、威海广泰、中荣股份、胜通能源、隆扬电子、好上好等10家公司预计全年皆有超过亿元的净利润。

四季度关注高景气与稳增长主线

对于四季度重点关注的方向,机构建议关注新能源等高景气板块,以及低估值、稳增长方向的银行等行业。

就投资风格而言,国海证券认为,稳增长政策加力以及市场对经济修复预期的逐步改善有望带来风格的阶段性再平衡。中小成长性企业在回调之后有布局机会。财信证券则提出,A股蓝筹板块或将迎来配置时机,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板块、业绩边际改善板块、估值合理的赛道股等领域。

行业层面,山西证券认为,四季度企业盈利改善可期,市场有望迎来反转, A股布局窗口正在开启,结构转型中延续高景气逻辑以及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有望收获较优表现。

此外,医药、银行等板块也成为机构四季度关注的重点。东吴证券认为,一方面医美、医疗服务等消费医疗将迎来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寻找三季报超预期及估值切换共振点,重点配置科研服务、消费医疗、处方药及集采后耗材等。招商证券研报则表示,当前银行板块市净率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凸显,四季度或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