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黑色基差上涨,农产品价差分化,能化建议观望 | 东吴春晓商品套利

来源:东吴期货 2022-11-03 14: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基差上涨,农产品价差分化,能化建议观望 | 东吴春晓商品套利)

20221103

1.1 黑色产业周度监测

市场逻辑:国内本周地产税预期及解除封控主导黑色市场,虽然这些政策出台有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已经做出价格预期,总体趋势探底回升。铁水产量开始下降,废钢下跌较快,电炉厂开工率略有提升,螺纹产量总体下降。需求端,本周建材成交量呈现季节性回落,热卷加工数据偏强,市场心态较差,以降价销售为主。整体库存继续下行,反推表观需求量还是偏平稳的,表征目前现实需求偏平衡。

铁矿方面,市场预期铁水产量接近顶部区域,后续逐步下滑是大概率事件。盘面上铁矿价格连续走弱,已经对未来减量进行定价。焦炭将会展开第二轮提降,本周焦煤价格大幅下行,打开了焦炭的利润空间。盘面已经反映4轮提降,后期需要关注年底备货行情。

近期玻璃价格小幅反弹后继续下跌,地产悲观预期主导。纯碱前期检修企业陆续恢复生产,节后纯碱产量和开工快速回升,且市场交易明年新装置投产,近期价格连续下跌。

1.1.1 产业价差监测

本周黑色系大部分品种基差上涨,以远月下跌为驱动,1-5价差下跌。在近期基差扩大后,对1-5价差可能会形成向上的拉动。具体监测如下:

跨品种价差方面,本周钢厂利润反弹、焦化利润下跌。螺纹最强,双焦最弱,玻璃纯碱价差继续下跌。

1.1.2 策略建议

上期策略回顾

本期关注:做多J01做空RB01合约。

逻辑:做缩钢厂利润,焦炭在成本中占比越来越大,目前焦煤下调后焦价低于成本,且春节备货有向上的推动。

风险:1、焦煤成本继续塌陷;2、焦炭1月合约展现节后现货特点,对备货反映不大。

1.2 农产品周度监测

市场逻辑:受俄罗斯暂停粮食出口协议影响,油脂大幅上行。目前疫情仍然较为严重,利空豆油价格。印尼出口专项税继续延期,预计上方空间不大。进入11约后价格上行,豆粕受到现货价格引领,目前盘面榨利较差,油脂弱势及下游养殖高利润,预计维持强势。

生猪市场政策强调9月加大市场供应投放,缓解短期供应缺口,但国庆期间价格继续大涨,且逆季节性,说明供需基本面较好。考虑到目前价格已经处于历年同期最高位,且调控政策将会继续出台,预计高位震荡为主。国内蛋鸡新开产能偏少的状态将延续至四季度,另外养殖端延淘导致待淘老鸡存栏占比上升,预计春节前将迎来淘汰鸡出栏高峰,因此我们认为国内在产蛋鸡存栏在四季度整体将呈现下降趋势,四季度蛋价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棉花市场目前新棉开秤,但收购积极性很低,可能导致短期供应有一些问题。因为采购价格较低,新棉成本较低,期货主力合约难有向上的动力。

1.2.1 产业价差监测

本周农产品价差走势分化,近期苹果、棉花、豆粕走出较好正套行情;养殖类、玉米和淀粉基差和价差持续走弱。具体监测如下:

跨品种价差方面,本周油粕强弱迅速反转,油棕价差下跌,养殖利润下跌。

1.2.2 策略建议

上期策略回顾:

本期建议:暂无。

1.3 能化产业周度监测

市场逻辑:美国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或支持美联储从12月利率决议起放缓加息步伐,盘面显示美元走软,带动大宗商品走高。此外有消息称伊朗准备对沙特和伊拉克库尔德斯坦首都埃尔比勒实施袭击,地缘政治热度走高。美国能源安全特使关于美国需要回购2亿桶原油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发言也支撑了油价。

国内石化原油加工量在10月将会有较大提升,成品油出口配额提升。对于部分油化工,后期产量将会增加形成利空打压。但同时受到原油成本支撑,化工品价格也难以继续深跌。PTA处于累库的格局,价格偏弱;PG内外价差缩小,近期需求好于其他化工品;近期甲醇供应有收缩预期但仍维持高位,供应偏宽松但需求持续偏弱的格局变动不大。

1.3.1 产业价差监测

化工品1-5价差大部分品种走弱,基差走弱。PTA 1-5、高硫燃料油1-5持续走低。具体监测如下:

跨品种价差方面,大部分品种出现震荡,TA-EG价差下跌、LU-FU可能面临短周期反转。PP-3MA反弹,RU-NR价差下跌。

1.3.2 策略建议

上期策略回顾:

本期建议:暂无。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