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又一科技巨头面临反垄断压力!Adobe(ADBE.US)200亿美元收购Figma遭反垄断审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3 09: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开始与Figma的客户、竞争对手进行对话。

(原标题:又一科技巨头面临反垄断压力!Adobe(ADBE.US)200亿美元收购Figma遭反垄断审查)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Adobe(ADBE.US)以200亿美元收购设计软件初创公司Figma Inc.的交易,这一迹象表明,这两家公司可能面临司法机构对该交易漫长的反垄断审查。知情人士称,该机构已开始与Figma的客户和竞争对手进行对话,以确定该交易是否会损害竞争。

Adobe表示,该公司“正在与监管机构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以确保他们充分理解此次并购”。

Adobe愿意高价收购Figma背后:强大的用户基础

据了解,Adobe与Figma的交易在9月宣布,这是私人软件制造商有史以来的最高收购价格。虽然Adobe表示预计将在2023年完成收购,但协议允许将收购期限延长到2024年3月。

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Adobe是设计软件领域的领导者,该公司正在寻求扩大其基于网络的产品,并吸引设计师和小型企业。近年来,这些企业已经转向Figma、Canva Inc.和Lightricks Ltd.等公司的精简产品。

这项交易的宣布曾引发Adobe股价出现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目前的收购价格是Figma最近估值的两倍,引发了Adobe投资者对创意型设计软件市场竞争压力加剧的担忧。

据悉,Figma已经拥有了强大的自身用户基础,因为它在应用程序和网站设计软件上的协作方式深受用户喜爱。据Adobe总法律顾问达Dana Rao称,这家初创公司近年来击败了竞争对手之一的Adobe XD产品。Figma目前每年独立的经常性营收约为1,700万美元,拥有19名开发人员。

这只是Figma经常性营收的一小部分,Adobe在宣布这笔交易时表示,Figma今年的经常性营收预计将达到4亿美元。

Adobe辩称,Figma所服务的市场与它自身的核心创意工具(如用于照片编辑的Photoshop或用于视频剪辑的Premiere)所服务的市场不同。这次调查并不是Adobe第一次因交易与反垄断监管机构进行接触。该公司在2005年收购一套网络开发工具Macromedia Inc.时经历了深度监管审查。

司法部调查了与Macromedia合并是否会消除网站设计和图形演示软件的竞争,但最终批准了交易。Macromedia的一款与Adobe旗舰平面设计程序Illustrator竞争的软件在交易完成两年内就被关闭了。

反垄断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杀手式收购”

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司法部门正在加强对它认为是反竞争交易的反垄断执法,尤其是几十年来基本上不受监管的科技行业。

“所有人都知道,目前的监管环境对任何寻求潜在合并或收购的公司来说都很艰难,”Adobe的Rao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我们有机会解释我们是谁,我们买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这对客户有好处,我们就觉得会得到认可。”

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并购的前景如此有信心。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弗洛里安·埃德尔(Florian Ederer)提出了“杀手式收购”理论,他表示,反垄断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杀手式收购”——即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收购身为竞争对手的新锐企业,以阻止其成长为一个有活力的竞争对手。

埃德尔表示,Adobe-Figma 交易就是一个例子。他表示,当初创公司的创新产品在进入更大的公司后,质量逐渐停滞不前,无法像保持独立时那样提高。

埃德尔指出,微软(MSFT.US)收购Skype和财捷公司(INTU.US)收购Mint是科技行业类似交易的例子。在这些交易中,占主导地位的公司收购有前途的新贵公司,然后让它们自生自灭。

“这几乎像是付费自杀。”他表示。“创始人非常乐意出售股份,因为如果他们保持独立,就会带来竞争威胁,反之他们会得到补偿。”

他表示,尽管这一理论拥有大量的经济和现实证据,但聚焦于潜在竞争的案件在法庭上面临着艰难的障碍。

“这些案子很难胜诉,”埃德尔表示。“一些公司目前还不是直接竞争对手,但它们五年后可能会成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