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电子行业:国产化和增量市场业绩强劲,消费端关注果链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3 08:3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行业:国产化和增量市场业绩强劲,消费端关注果链)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整体来看,受局部疫情反复、经济承压等因素影响,电子行业2022年三季报业绩表现持续分化。半导体板块,受益智能汽车、光伏等细分下游需求支撑,叠加国产替代逻辑持续兑现,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IGBT等细分赛道Q3依然保持高景气;消费电子板块,手机领域果链表现持续强劲,其他领域汽车电子、VR等亦有增长。我们建议关注景气度持续及自下而上有公司成长逻辑的细分领域龙头。

▍半导体板块:关注国产化逻辑和增量蓝海市场,业绩持续强劲,推荐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IGBT等细分赛道,消费相关设计公司业绩低位,左侧关注估值修复。

截至2022年11月1日,半导体(中信)PE(FY1)为40倍,处于历史低位。终端需求来看,手机、PC、TV等消费电子需求疲弱,汽车、工业等需求仍强,设备材料国产替代延续高增长。在下游需求分化的背景下,景气细分与国产替代成为半导体板块两大逻辑主线。当前设备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收入陆续确认,业绩保持高增速。制造端公司继续受益产能扩张,ASP边际存在压力,但ASP同比仍处高位。设计类公司业绩受下游市场景气度影响而有所分化,消费电子相关仍受制于需求疲弱和行业去库存,短期业绩存在压力;电动车、光伏需求拉动下IGBT持续保持高景气,本土厂商由于具备产能弹性迎来份额加速提升机遇;面向服务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公司表现亦相对较强。

▍消费电子板块:苹果持续强劲,安卓静待改善,汽车电子、VR等增量维持景气。

1)汽车电子:当前感知领域车载摄像头和激光雷达持续渗透,部分消费电子厂商积极布局并受益于行业发展。

2)AIoT:伴随多品牌参与及产品技术迭代升级,VR出货量有望逐年增长,我们预计2022年全球VR硬件出货将达1100+万台;中长期看,伴随多品牌参与及产品技术迭代升级,VR出货量有望逐年增长,我们预计2023/2024年全球VR出货量有望达到1500+/2000+万台。

3)手机端:手机市场不同阵营产业链公司表现继续分化,苹果端Q3迎来拉货高峰期,叠加汇率正向贡献,供应链公司业绩表现强劲。

▍电子零组件板块:关注结构性机遇。

其中

1)PCB:覆铜板价格基本见底,PCB成本压力减弱,三季度业绩表现主要与下游结构占比相关。

2)被动元器件:消费需求不振,MLCC与电感厂商业绩承压;

3)面板:供需宽松下各尺寸价格承压,Q3面板厂进一步调减稼动,库存水平已趋于健康;底部明确,部分小尺寸TV已止跌,面板龙头业绩同比下滑。

4)安防:Q3海外需求景气,国内则疫情影响持续,需求释放节奏同比放缓,相关龙头业绩承压。

5)LED:传统LED需求平淡,Mini LED推进速度放缓,相关公司业绩同比承压;海外显示需求快速复苏。

▍风险因素:

全球宏观经济低迷风险,全球疫情持续,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创新不及预期,国际产业环境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风险,汇率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