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五菱汽车领跑新能源零部件赛道 第100万台车桥正式下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0-31 1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菱汽车领跑新能源零部件赛道 第100万台车桥正式下线!)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控股公司五菱工业喜迎其第100万台新能源车桥下线,成为国内首家微型整体式电动桥产销突破100万台的企业,这对五菱汽车来说,既是里程牌也是新起点。近几年五菱汽车抓住中国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持续深耕主业,

重构汽车车桥领域的产业新格局,为公司走向下一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菱汽车自成立以来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精准预判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必然发展趋势,果断布局新能源车桥领域。凭借三十多年、超千万台传统燃油桥研发制造经验,年产140万台燃油桥的生产规模,构建起一套完全自主的电动桥开发流程,具备乘用电驱动系统总成、微型整体电动桥、轻型整体电动桥的自主开发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汽车并行开发了多种结构类型的技术平台,今年第二代整体式电动桥--偏置式同轴电驱桥也成功对外批量供货,已申请近10项专利,成为国内首家面向市场推广的整体偏置式同轴电驱桥产品。

据相关人士透露,五菱汽车充分结合国内用户需求,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和快速优质的响应服务,不但成为网红神车五菱宏光MINI电动桥的供应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还涵盖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等系列,吸引了众多车型客户的关注与合作。五菱汽车系列化电动桥占据A00级新能源车90%份额,实现了12倍增长。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销售呈快速上升态势。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零售387万辆,同比增长113.2%。

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给五菱汽车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在其他新能源零部件方面也有亮眼表现,成功研发电动后桥、电机、电控、增程器、混合动力系统等产品并持续升级,双电控产销突破10000台,混动发动机已于今年量产并在持续提升产能中。

相比市场类似的同质化产品,五菱汽车新能源零部件产品有以下优势,首先,强调自主可控,突破技术壁垒;其次,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共同设计开发;第三,研发周期快速,产品适应市场更新迭代。五菱汽车在新能源这局棋中的重要落点都踩准节奏,在轻、中、重全系列布局,让各个细分市场的用户都能用上合适的产品,

较为典型的案例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应用,该车比较小巧但需要完全按照乘用车技术要求设计,并需要达到一定的轻量化目标。五菱汽车与客户同步开发该车的电动桥产品,实现减速器壳体使用压铸铝合金,桥壳使用结构轻巧但对焊接质量要求特别高的三段式焊接结构,最终达到主减总成重量仅7.4Kg,后桥总成重量仅27 Kg,主减速器总成较同类型零件种类由23种降低至18种,零件数量由55个降低至29个,后桥总成效率达到行业较高的95%,轿厢内齿轮阶次噪音控制在63分贝以内。

通过技术突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加速“奔跑”背后,离不开五菱人工匠精神的优秀基因。五菱汽车的母公司是拥有近百年的工业制造经验的广西汽车集团,而五菱汽车控股五菱工业,广西汽车集团有部分五菱工业的股权。作为广西机械工业的摇篮,在推动汽车零部件自主研发方面不断投入。目前,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技术能手5人,广西技术能手2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技能专家5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40%。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次参加党的二十大备受瞩目。“25年前,我职高毕业来到广西汽车集团,从钳工学徒干起,一锉一削精进技术,日复一日积累经验、不断成长,逐步成长为公司高级技师、首席专家,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自强、创新争先,攻克一些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核心工艺等卡脖子问题。”他这样对媒体表述道。五菱汽车背靠广西汽车集团,也培养了更多的“郑志明们”,为新能源转型升级、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做出了贡献。

广西汽车集团总裁、五菱汽车董事局主席袁智军表示,我们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依托现有的新能源产品平台,积极开拓市场,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创新运用,打造高性价比,市场竞争力强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并持续做大做强,开启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新篇章。(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