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壳牌Q3利润翻番迎来拜登炮轰 美国能源行业却集体反击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2-10-28 11: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壳牌Q3利润翻番迎来拜登炮轰 美国能源行业却集体反击)

财联社10月28日讯(编辑 刘蕊)美东时间周四,美国壳牌公司宣布其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单季度利润,同时提高股息和扩大回购。这份亮眼的财报毫不意外地遭致了美国总统拜登的猛烈炮轰,并要求其降低汽油价格。

然而,从美国能源行业协会的回应来看,拜登的言语施压可能很难对能源汽油造成实质性压力,而更像是中期选举前夕为争取选民作出的政治表态。

能源巨头第三季度继续大赚

美东时间周四,壳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

  • 第三季度,壳牌营收987.59亿美元,同比增长60%,上年同期615.55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94.54亿美元,上年同期41.3亿美元。

壳牌还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再回购40亿美元的股票,使今年的回购总额达到185亿美元。该公司还计划将第四季度的股息增加15%,具体情况有待董事会批准。

事实上,不只是壳牌,众多能源巨头第三季度都赚得盆满钵满。

道达尔能源公司也在周四公布了创纪录的单季度利润,西班牙石油巨头莱普索尔(Repsol)公司也表示将支付高于此前宣布的股息。

埃克森美孚公司预计将于美东时间周五公布第三季度财报,预计其季度利润将创下该公司152年历史上的第二高。

拜登猛烈炮轰能源巨头

和前一个季度一样,壳牌的财报不出预料地遭致了美国总统拜登的炮轰。

美东时间周四,拜登在纽约州参加一个活动时点名批评壳牌道:

“(壳牌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是去年第三季度利润的两倍多,而且他们还提高了股息,因此利润将回到股东手中,而不是流向加油站,降低价格。”

此前,拜登就多次要求石油公司放弃回购股票和增加股息,呼吁他们降低美国汽油价格,而不是把利润返还给股东。

他一直呼吁,能源公司需要“降低每加仑汽油的成本,以反映他们为每桶石油支付的成本。”

美国石油行业反击拜登

然而,拜登的言论迅速遭到石油行业协会们的谴责。

美国燃料和石化制造商协会主席切特·汤普森(Chet Thompson)表示:“炼油商并没有设定消费者在加油站支付的价格或原油价格”,而是“尽我们安全、负责的努力,最大限度地供应美国人和世界各地经济体所需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

美国石油协会(API)也认为,拜登搞错了问题的重点。该协会在声明中表示:“随着全球能源成本和地缘政治不稳定性持续上升,全球能源需求和可用供应之间的不匹配推高了燃料价格,华盛顿应该做的是利用美国能源生产来解决这种供需不匹配问题。”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周三,美国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为3.76美元,已经较几个月前的峰值大幅下降,但加州和内华达州等州的油价仍居高不下。

能源分析师和官员们表示,原油和汽油价格的变化通常存在滞后,部分原因是成本降幅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渗透到供应链中。

中期选举才是拜登的真正目的

而对于拜登及其所在的民主党来说,批评石油公司并施压其降低油价,很大程度上更类似于一种政治表态。

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在11月8日举行,而拜登及民主党人目前面临着巨大阻力,参众两院都面临“失守”风险。而民主党支持率下滑,部分原因在于美国高企的通货膨胀和油价使得民众不满。

也正因此,拜登及民主党一直公开严厉批评了石油公司的利润,并希望借此攻击共和党人。

“95亿美元是一大笔钱,”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在推特上批评壳牌称,“我们没必要忍受这些。但是,如果你在两周后选出共和党人,他们就会听命于这些人。”

但尽管民主党一直公开指责能源公司,但其实际打压汽油价格的手段却相对有限。尽管民主党人早早提出过针对能源公司征收所谓暴利税的提议,但这一提案却在国会屡屡受挫,即使国会参众两院均由民主党控制,结果也是如此。

由此看来,拜登及民主党人所作出的表态对油价的实际打压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反而更像是一种政治姿态——但这一表演的实际效果如何,恐怕要等到中期选举才能验证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