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部分旅企业绩“好转”,机构预判旅游板块修复趋势明确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10-28 08:3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2日迄今,A股旅游板块频频异动,期间累计涨幅7.96 %。截至10月27日收盘,长白山(603099.SH)一字板涨停,天目湖(603136.SH)、九华旅游(603199.SH)、张家界(000430.SZ)、西藏旅游(600749.SH)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原标题:部分旅企业绩“好转”,机构预判旅游板块修复趋势明确)

10月12日迄今,A股旅游板块频频异动,期间累计涨幅7.96 %。截至10月27日收盘,长白山(603099.SH)一字板涨停,天目湖(603136.SH)、九华旅游(603199.SH)、张家界(000430.SZ)、西藏旅游(600749.SH)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与此同时,港股旅游概念股同步上行。东胜智慧城市服务(00265.HK)大涨19.44 %,飞扬集团(01901.HK)、携程集团-S(09961.HK)、同程旅行(00780.HK)、新世界集团(00234.HK)等个股同样纷纷飘红。

01部分旅企业绩好转,旅游业复苏有望加快?

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离不开多家旅游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所回暖。

忆往昔,近三年来,疫情反复,旅游业首当其冲遭受重创,业绩亏损也成了旅游公司业绩的主基调。

截至目前,长白山、张家界、丽江股份、西安旅游、西域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2年三季报。整体来看,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例如,长白山今年1-9月实现营收1.61亿元,同比增长1.57%,归母净利润亏损2556.14万元,亏损同比收窄4.3%。

单季度看,第三季度,长白山实现营收1.33亿元,同比增长21.69%,环比增长更是高达1847.7%;归母净利润4611万元,同比增长9.67%,环比实现扭亏为盈。而这也是为何长白山,三季度财报一出之后,公司股价会涨停的根本性原因。

除了长白山,张家界、西安旅游前三季度业绩均录得亏损。报告期内,张家界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下滑36.23%;净利润亏损1.4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46.16%。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8145.72万元,同比增长55.34%;归母净利润亏损2656.32万元,亏损同比收窄15.5%。

西安旅游亏损幅度亦加大。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同比减少9.61%至3.82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8087万元,同比亏损扩大139.73%。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45亿元,同比减少14.94%;净利润亏损3233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5.44%;

与上述企业不同,西域旅游、丽江股份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尤其是丽江股份,同比增幅十分可观。

2022年前三季度,丽江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2668.80万元,同比增长143.5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8010.77万元,同比增长8764.15%。

对于本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丽江股份将其归因于上年同期业绩基数较小。据悉,受疫情影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2021年8月5日至2021年9月15日暂停开展跨省旅游活动,丽江股份经营受创。

另一方面,在避暑需求推动下,云南省旅游市场回暖,暑期旅游总订单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0%,酒店预订总订单增长115%,丽江股份业绩因此受益。

除了“暑期旅游旺季”、“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经济拉动外,为复苏旅游业,各地政府也积极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旅游业复苏,如发放消费券、为旅游公司减税降费、发放补助、解决融资问题。

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7月,云南省共为涉旅行业减税降费15亿元,100%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2.4亿元,补助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2896万元,奖补100家旅行社、20家旅游演艺企业纾困稳岗资金5550万元,指导71家A级旅游景区减免门票,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12.44亿元支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据报道,海南发放了5300万元旅游消费券大礼包,已于10月27日9时正式上线发放,持续至12月31日结束。游客可通过携程、同程、途牛、马蜂窝、去哪儿等指定在线旅游预订平台预订酒店和门票,在支付时自动核销消费券。

另值得关注的是,“双11”将至,“囤旅游”渐成消费新趋势。10月24日晚,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里,希尔顿全国酒店套餐、长白山瑞士滑雪套餐、三亚/青岛双城四湾红树林酒店套餐、横店影视城酒店/景点套餐已经售罄下架。

冬季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不少旅游商家表示,双11大促以及“先囤后约”的套餐销售模式,是“让旅游淡季不淡”的一种有效方式。

02机构观点:看好旅游板块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看好后续旅游板块投资机会。

一方面,消费和旅游板块整体估值足够低,调整时间足够充分消费和旅游板块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就在调整之中,已经调整2年有余,行业整体估值也较高位几乎打了对折,利空因素在股价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

另一方面,在消费旺季的带动下,有望催生更多的消费和旅游需求。同时,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也利好消费的回暖。

东莞证券认为,近期的出入境旅游利好密集释放,考虑到短期国内防疫收紧或引导旅游出行转向周边、本地游释放,对板块估值影响较小,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出入境旅游市场有望迎来稳步复苏和稳步回暖的窗口期。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天气转冷冬季即将来临,滑雪、温泉、火锅等暖经济需求值得关注,此外疫情的变化态势时刻影响着商旅出行,在出行信心未见企稳的基础上短途游仍为当前主要的旅游方式,受出行半径约束较小的本土消费恢复程度较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