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俄乌冲突影响深远!IEA:全球加速能源转型 俄油气出口份额2030年将腰斩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2-10-27 18: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乌冲突影响深远!IEA:全球加速能源转型 俄油气出口份额2030年将腰斩)

财联社10月27日讯(编辑 刘蕊)国际能源署(IEA)今日发布《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报告中称表示,俄乌冲突可能是全球能源市场的一个关键转折点,其影响可能会持续未来数十年的时间。

IEA预计,全球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从2025年左右开始进入平台期:未来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速将很快陷入停滞,石油需求将在未来五年左右达到峰值,随后缓慢下降。

IEA还预计,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未来在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将逐步减弱,到2030年,俄罗斯在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份额将减半。

俄乌冲突影响或持续数十年

今年年初,由于能源供应未能跟上新冠疫情后消费反弹的步伐,全球能源市场已经处于供需紧张状态。

但2月的俄乌冲突爆发,显然进一步加剧了能源市场动荡,不仅将天然气价格推至创纪录水平,并重绘全球能源流动的版图。

今年冬天,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制裁生效,能源市场的混乱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来,包括大多数主要消费国在内的IEA成员国已经两次动用了应急石油储备,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动用了更多美国储备以控制燃料成本。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在报告中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市场和政策都发生了变化,不仅是现在,而且是未来几十年。能源世界正在我们眼前发生巨大变化。

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将陷入停滞

俄乌冲突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首先,在俄乌冲突后,各国加速寻找清洁能源作为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品,天然气和石油等传统能源需求增长可能将陷入停滞。

IEA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天然气消费将以不到5%的速度增长,然后在本世纪中叶停滞不前。随着中国逐步采用电气化和可再生能源,就连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速也会在2030年前由2010年以来的12%放缓至2%。

报告还称,全球石油需求将在未来五年左右达到1.03亿桶/天的峰值,然后“非常缓慢地”下降,直到2050年。

俄罗斯在能源市场的地位将下滑

在此次危机之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出口国。

然而,俄乌冲突后,未来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的中心地位将大幅下降,其碳氢化合物出口将再也无法达到去年的水平。

IEA预测,到2030年,俄罗斯在国际天然气交易中的份额将减少一半至15%。

尽管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成功地将石油出口目的地从欧洲转移到亚洲,但这种替代方式有其局限性,IEA预计,到2030年,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可能会从目前的每天700万桶下降四分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今年全球能源市场的动荡巨大,IEA的预测也并不能保证准确。

比如,在俄乌冲突爆发几周后,该机构曾预测,随着买家避开俄罗斯,俄罗斯石油出口将迅速下降四分之一。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通过将能源产品出口至亚洲,成功地推翻了这一预测。

全球碳排放将在2025年达峰值

IEA预测的能源市场重组意味着全球碳排放将在2025年见顶,比此前预计的时间提前约5年,随后趋于平稳或开始下降。

不过,这还不足以让世界从目前的环境灾难路径上改道。IEA警告称,尽管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到2050年有望放缓——从370亿吨降至320亿吨,但本世纪全球气温仍将上升2.5摄氏度,足以造成“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

IEA表示,俄乌危机的后果只会让能源转型变得更加紧迫。

这可能是迈向更清洁、更安全能源系统的历史性转折点,”报告称,“今天的危机清楚地表明,我们为什么需要继续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