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鸡鸭要飞起?有禽业公司盈利飙升,有公司业绩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鸡鸭要飞起?有禽业公司盈利飙升,有公司业绩下滑)

周期的风口来了,鸡鸭又飞起了。日前,多家禽类养殖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多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大涨。其中,仙坛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34倍,湘佳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倍,立华股份、益客食品净利润增长也超300%。

当前,鸡鸭肉产业链上游供应量相对减少,同时下游需求持续增加,使得整个产业链经营状况得到拉升。

不过,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出现了盈亏分化。以销售蛋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晓鸣股份,三季度出现亏损。近期,虽然鸡蛋价格飞涨,但受制于饲料价格持续高位,相关环节盈利受到影响。

此外,不少养殖企业正加快向食品深加工、预制菜等产业链下游布局,以减轻行业周期性带来的业绩波动。

三季度业绩现明显拐点

10月24日晚,多家禽类养殖企业发布三季报,相比于上半年业绩,三季度此类公司业绩出现了明显拐点。

白羽鸡养殖屠宰一体化企业仙坛股份发布,三季度营收15.01亿元,同比增长62.89%,净利润8553万元,同比增长3436.20%。此前二季度,仙坛股份才刚扭亏为盈,三季度盈利又进一步提升。

结合仙坛股份三季度销售情况,三季度公司销售肉鸡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7、8、9月份鸡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均超50%。

24日晚,主营肉鸡、肉鸭的湘佳股份公告,三季度营收11.07亿元,同比增长40.00%,净利润9235万元,同比增长1925.83%。

同日,黄羽鸡养殖企业立华股份披露,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长61.94%;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348.17%。

此外,同样拥有肉鸡、肉鸭业务的益客食品公告,三季度营收52.34亿元,同比增长27.7%,净利润7118万元,同比增长350.03%。

一般而言,肉鸡、肉鸭产业链周期的主要动因主要是上游的供应量。今年以来,白羽肉鸡祖代引种量相对减少,黄羽鸡行业产能持续去化,以及肉鸭总体产能有限增长,从而拉升整个产业链经营状况。另一方面,终端消费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加之近期猪肉价格走高,带动肉类市场行情上行,近期行业预期比较乐观。

行情转暖,上述公司在三季度也频繁接受投资者调研,在调研中公司也对行业情况进行了分析。

9月,立华股份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2020-2021年度,黄羽鸡行业整体处于低迷状态,与此同时,行业产能持续去化,供给收缩,今年二季度起周期开始上行,6月份淡季不淡,公司斤鸡均价达到7元,7月份斤鸡均价提升至8元以上。随着下半年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景气度有望维持。

益客食品在10月份接受调研时分析,三季度以来,白羽肉鸭产业链变化较为明显,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首先,种禽板块禽苗价攀升迅速,处于高位运行;其次,屠宰板块鸭产品综合售价上涨较快;再次,饲料板块受原料价格影响,饲料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最后,食品深加工板块相对稳定,随着行业对鸭产品的开发创新,鸭产品应用场景得到拓展,益客也做了相应的市场、产品布局。虽然鸭产品价格上升,但鸭主要产品,即鸭腿、鸭胸等,价格仍低于猪、牛、羊、鸡等肉类产品,因此在餐饮端、团膳端渠道仍具有成本优势。

益客食品表示,目前,鸭产品价格总体是上涨趋势,但鸭头、鸭脖等副产因应用场景较为丰富,率先上涨;鸭腿等主产一方面消费季节届至,另一方面鸭副产价格上涨导致终端利润相对降低,所以部分餐饮、团膳逐渐将目光投向鸭腿等主产,创新其应用场景,可能进一步拉升鸭主产的价格。

蛋鸡企业陷亏损

10月24日晚,主营蛋鸡销售相关业务的晓鸣股份披露业绩,三季度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0.66%,净利润亏损334万元,同比下滑113.31%。

今年以来,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多个品种的饲料价格涨超1200元/吨,导致蛋鸡养殖成本持续高位运行,虽然鸡蛋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但蛋鸡养殖利润并未跟随价格创出新高。

据晓鸣股份披露的7-9月份销售情况可以看出,虽然整体销量较同比增长,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近期,尤其是国庆节后,鸡蛋价格又持续强势,上周蛋价再创年内新高,并一度突破近五年高点。有分析指出,四季度产蛋鸡存栏量或难增加,鸡蛋供应仍将处于偏紧状态,叠加未来11、12月份都是鸡蛋需求的相对旺季,蛋价或将持续高位运行态势。

不过,饲料价格方面也维持同样的涨势,自9月以来,饲料价格7周连续上涨9次。蛋鸡的利润仍将受到一定影响。

面对饲料成本上涨,其它企业也在通过综合管控的方式来控制成本。立华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推高养殖成本,公司通过加强在育种、动物健康、饲料配方和饲养环境控制等方面的持续技术进步及提升人员效率来消化原材料上涨的压力。目前养殖成本仍处于高位,后期随着饲料原料价格从高位回调,养殖成本将随之下降。

布局下游深加工板块

一般而言,养殖行业调整产能具有滞后性,当行业利润空间增大时,生产者增加存栏量,供给增加又导致利润空间下调,而当利润空间下调又导致生产者存栏减少。这也正是养殖行业形成周期性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养殖企业来看,处于不同环节的企业出现盈亏的分化,正符合了养殖行业这一特性。

为了避免业绩“上蹿下跳”,不少业内企业开始向下游深加工、预制菜等领域布局。

仙坛股份近期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诸城年产1.2亿羽肉鸡产业生态项目,该项目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实现父母代、商品代的全配套,公司的肉鸡宰杀量将达到2.5-2.7亿只、肉食加工能力达60万吨、预制菜产能15万吨,公司产能将翻倍。

近期,湘佳股份也对预制菜发展情况进行过答复,该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在总部食品产业园和长沙各有一个预制菜加工车间。公司主要以家禽和猪肉为食材,侧重湘菜和粤菜方面;公司目前已研发产品包括盐焗、烧腊、蒸制、酱卤等一系列家禽类预制产品。在营销方面,未来,公司将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逐步推向全国市场。

此外,种鸡企业民和股份也发力布局熟食项目。此前,该公司在投资者交流中表示,公司两个熟食项目产能各3万吨,目前已经正式生产运营,线上线下销售推广工作已经展开,正在努力提升生产和销售能力。公司熟食业务主要采用传统销售与电商销售相结合,线上线下互补;当前已经在抖音、天猫等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和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