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EA警告:全球首次“真正”陷入能源危机 世界需要俄罗斯石油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2-10-25 1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EA警告:全球首次“真正”陷入能源危机 世界需要俄罗斯石油)

财联社10月25日讯(编辑 刘蕊)本周二,国际能源机构(IEA)总干事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随着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趋紧和主要石油生产国削减供应,世界已经陷入了“第一次真正的全球能源危机”。

比罗尔警告称,全球明年天然气市场将持续紧张。他还提到,在G7国家准备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情况下,世界仍然需要俄罗斯绝大部分石油流入市场,才能确保满足全球需求。

天然气市场将持续紧张

比罗尔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活动上表示,俄乌危机期间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加,以及中国对燃料的需求可能反弹,将使能源市场进一步紧张。

IEA近期曾预测,虽然欧洲天然气需求近期因价格高昂和节能措施而出现下降,但由于管道天然气供应减少,明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将继续紧张。比罗尔在周二的活动上补充称,预计明年将仅有200亿立方米的新LNG产能进入市场。

在供应减少的情况下,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会回升。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今年以来,由于欧洲天然气消费收缩,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下降0.8%。但IEA预计,明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将微升0.4%。

IEA此前还警告称,如果LNG供应强劲,欧盟明年2月的天然气库存将不足20%;如果LNG供应进一步减少,欧盟明年2月天然气库存可能低至5%

可能加速清洁能源转型

比罗尔还评价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最近决定每日减产200万桶,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因为IEA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近200万桶。

他表示:“在世界上几个经济体处于衰退边缘的情况下…(这样做)尤其危险。我觉得这个决定真的很不幸。”

但比罗尔也表示,当前的能源危机可能是能源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可以加速推广清洁能源的应用,形成可持续和安全的能源体系。

比罗尔声称,在当下各国都将能源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视为解决方案之际,“能源安全是(能源转型)的头号驱动力”。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容量将增加近400吉瓦(GW),较上年增长20%。

仍需要保证俄罗斯石油流入市场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美部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制裁手段,以限制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收入。上个月,G7同意在12月5日之前对俄罗斯的石油价格设置上限。有市场人士担忧,这可能会限制俄罗斯石油流入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油价。

对此,比罗尔认为,尽管未来俄罗斯石油可能面临价格上限问题,但世界仍需要俄罗斯的石油流入市场。

他提到,需要保证俄罗斯80%-90%的石油流入市场,才能达到满足全球石油需求的“乐观水平”。

比罗尔还表示,关于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问题,仍有许多细节需要解决。

不过,据摩根大通称,G7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影响其实不大,因为俄罗斯在将亚洲和自己的船只编组后,几乎能完全避开欧美的石油禁令。

美国财政部官员也在近期表示,80%至90%的俄罗斯石油仍可规避价格上限继续流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