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族企业湘园新材冲击IPO 产品单一毛利率下滑 新产品开发效果不佳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2-10-20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族企业湘园新材冲击IPO 产品单一毛利率下滑 新产品开发效果不佳)

财联社10月20日讯(记者 武超)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园新材”)拟冲击创业板,近日招股材料已被受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湘园新材董事长已满73岁,公司股权集中一家手里,且由家族成员担任主要职位。

实际上,这是湘园新材第二次申请IPO,前次闯关失败的监管问询函中,就因信息披露质量被多次“点名”。而本次IPO,相较于第一版的招股书,公司把风险提示中不少强调自身优势和优越性的语言删除。

另外,湘园新材以聚氨酯扩链剂为主要产品,且是国内该细分市场较为核心的企业,不过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逐年下滑,在研发投入占比走弱的背景下,其他新产品的市场拓展亦缺乏成效。

73岁董事长携妻女冲击IPO

从股权结构和管理架构来看,湘园新材是一家股权集中的家族企业。

根据招股书,周建、杨惠琦、周蓓玲三人合计控制湘园新材71.43%的股份,三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且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据了解,周建和杨惠琦为夫妻关系,周蓓玲系周建、杨惠琦夫妇之女。

其中,周建控制最多持有57.43%股份,是公司控股股东和董事长,杨惠琦、周蓓玲分别直接持有7.00%的股份,周蓓玲还担任公司总经理与董秘。

履历显示,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周建于1949年出生,今年已经73岁,他1992年到吴县特种化工厂担任厂长,1996 年周建通过拍卖方式取得资产和经营权,使吴县特种化工厂从集体所有制转变为民营企业,也就是后来的湘园新材。

对此,有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家族企业在初期阶段,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积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资金的需求就变得非常迫切,不过此时容易遭遇融资手段单一的瓶颈。

在招股书中,湘园新材也坦言,公司目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缺乏有效外部融资渠道。在设备引进、研发投入、产能提升等方面上,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对企业未来进行新产品线的研发、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上述人士还评价称,家族企业实控人的意志会直接影响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一般而言,一股独大不利于公司形成有效决策,也不利于形成有效公司治理。要杜绝家族企业滥用实控权,根本是要建立现代法人治理架构,完善内控制度。

另外在发展过程中,家族企业容易在决策中产生“一言堂”现象,并与投资人发生意见分歧。后续如何协调与投资人的关系,并且合理制定公司整体经营方略,或是湘园新材在上市之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湘园新材第二次冲击IPO。2020年10月,在民生证券的保荐下,湘园新材同样申报创业板,但在2021年1月,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被抽查,仅10天之后,便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而从此前湘园新材收到的监管部门反馈意见来看,就存在申报稿中风险提示不足的问题,甚至被监管部门就“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提出问询。

而本次IPO,公司并没有更换中介,依然由民生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但财联社记者对比两版招股书发现,湘园新材进行了大篇幅修改,在第一版招股书中,湘园新材在风险提示中强调自身公司的优势和优越性,有将风险提示当作“广告”的嫌疑,新一版招股书,公司选择把该类语言删除。

在本次IPO,湘园新材计划发行不超过154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5%,募集资金中,计划投资2.8亿元用于年产7500吨3,3'-二氯-4,4'-二氨基二苯基甲烷等扩建项目。

毛利率逐年下滑 现金流压力大增

从经营数据看,近年来,湘园新材的业绩有所波动。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93亿元、2.67亿元、3.38亿元、1.9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32.90万元、7170.30万元、6618.64万元、3981.09万元,可以看到,公司2020年和2021年业绩出现下滑。

湘园新材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 MOCA(聚氨酯橡胶硫化剂)和新型扩链剂等聚氨酯扩链剂产品。其中,MOCA产品为成熟的扩链剂产品,是公司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力产品,收入占比在80%左右。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湘园新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51.73%、50.64%、35.04%、33.10%,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公司解释称,主要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价格及结构变化、下游客户需求等因素的影响。

对此,有化工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称,聚氨酯扩链剂相关产品受宏观及行业周期影响,近年的市场景气度经常波动,但整体来看,去年至今的产品单价处于上行区间,湘园新材的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影响。

事实也确实如此,湘园新材花在原料采购的成本不断上升。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7.09%、63.53%、73.75%、78.09%,占比较高。

据悉,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邻硝、甲醇、液碱、苯佐卡因、对苯二酚等,其定价受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具体产业景气周期轮换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具有波动幅度大、波动频繁的固有行业特点。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采购将占用公司更多的流动资金并增加生产成本。而湘园新材如果不能将原材料上涨压力转嫁给下游客户,则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这一弊端已经显现,湘园新材的现金流不容乐观。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2亿元、7222.92万元、7097.69万元、2507.43万元,下滑非常显著。

另外,账款回收也对公司的现金流构成一定压力。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逐步上升,分别为714.11万元、835.34万元、1681.59万元、2329.88万元。

研发投入弱于同行 对外议价能力不足

据了解,聚氨酯扩链剂是聚氨酯制品生产过程中关键的助剂型原料,被誉为聚氨酯行业的“工业味精”。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聚氨酯不断拓展其应用深度和广度。如今,竞争对手们都在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但是,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湘园新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774.48万元、1541.86万元、1728.65万元、685.50万元,金额有微降的趋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7%、5.77%、5.12%和 3.47%,占比呈现逐年下滑。

而在具体明细中,公司的研发费用的大头为职工薪酬和折旧摊销费,今年上半年两项合计占比就超过90%。

与同行业相比,湘园新材的研发投入力度明显较低。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经营聚氨酯的企业2021年与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平均为3.65亿元、1.79亿元,远高于湘园新材的水准。

在招股书中,公司亦表示,聚氨酯制品不断更新换代,对扩链剂的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目前所拥有的研发设备与跨国公司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为了提高公司研发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需要对公司已有设备进行更新维护。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若公司的技术研发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或符合行业技术升级趋势,可能导致旗下产品的现有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下降,还将会对公司新产品的开发与拓展不及预期。

财联社记者关注到,近年来,为摆脱主营产品单一的限制,湘园新材也在围绕聚氨酯扩链剂板块,开发其他产品,不过效果不佳。

在MOCA以外,湘园新材的第二大产品为OCA(邻氯苯胺),不过从公司披露的销售数据看,近年的收入占比没有明显提升,而OCA产品的毛利率下滑幅度甚至还要快于MOCA。

根据披露,公司对外出售OCA产品的主要客户为日本AISEI,日本AISEI与公司合作时间较长,议价能力较强,为维护公司与其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增强公司的海外品牌影响力,以成本加成原则协商确定其采购价格,因此其毛利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其他产品方面,740M、HQEE 产品属于公司新型扩链剂产品,其生产线于2019年2月投产,但作为新型产品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认知过程,故现阶段产能利用率存在一定不足。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