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冲击“五连阳”!工业母机板块反弹“箭在弦上”?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10-19 09: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7日,工业母机板块开盘急速拉升上涨,截至发稿,概念指数涨超6%,实现“五连阳”。

(原标题:冲击“五连阳”!工业母机板块反弹“箭在弦上”?)

10月17日,工业母机板块开盘急速拉升上涨,截至发稿,概念指数涨超6%,实现“五连阳”。

个股中,华中数控(300161.SZ)、宇环数控(002903.SZ)、华东数控(002248.SZ)等7只概念股涨停,华辰装备(300809.SZ)大涨15%,锐科激光(300747.SZ)、维宏股份(300508.SZ)、博亚精工(300971.SZ)、秦川机床(000837.SZ)等股纷纷走强。

消息层面,工业母机行业近日来可谓是利好不断!其一,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数控系统系列国际标准ISO23218-2于近期正式发布。其二,近日首批机床ETF正式成立。

两大消息引爆板块

所谓ISO23218系列国际标准是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它的成功发布表明我国在04专项支持下建立的“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可,标志着我国在机床数控系统国际标准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国机床产业随着制造业发展而发展迅猛,尤其2009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实施以来,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国产机床中的市占率提升,由不足1%提高到31.9%。

不过,虽然国内企业在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工艺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投入上布局广泛,但在前沿技术上较国外有较大差距,且在可靠性、数字化设计及动态误差补偿等技术上还存在空间。

日前,工信部也表示,将继续做好工业母机行业的顶层技术,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产业基础,培育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开源证券指出,中短期来看,国产工业母机突围路径主要有二,一是供应链自主可控;二是寻求技术突破提升机床性能。

其次,伴随首批机床ETF正式落地,工业母机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0月13日,华夏中证机床ETF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华夏中证机床ETF成立,首募规模5.18亿元,获10278户有效认购,拟任基金经理为司帆。

同日,国泰中证机床ETF也宣布成立,首募规模12.18亿元,获10495户有效认购,拟任基金经理为苗梦羽。在募集期间,国泰基金更是斥资4900万元自购中证机床ETF约4900.1万份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4.02%。

据了解,首批两只机床ETF均追踪中证机床指数。该指数是今年5月9日发布,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涵盖机床主机、数控系统、主轴、刀具等供应链关键环节。

截至10月17日午间收盘,中证机床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全线收涨。其中,权重占比居前的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上机数控等。

超跌反弹行情已开启?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8月19日以来,工业母机板块便陷入持续回调状态,目前多数概念股均处于阶段性低位。

具体而言,在此期间,禾川科技(688320.SH)、金太阳(300606.SZ)累计跌幅已超3成,宏德股份(301163.SZ)、大族激光(301200.SZ)、宇晶股份(002943.SZ)、上机数控(603185.SH)等均已跌超2成。

如今,伴随行业方面层层利好,工业母机板块反弹或已“箭在弦上”,概念指数于10月11日至17日的五个交易日连续翻红,华中数控、科德数控、亚威股份等概念股涨幅居前。

展望后市,工业母机阶段性反弹行情可期?

对于工业母机板块的投资,华鑫证券表示,我国机床产量在2011年达到历史顶峰,2015年-2019年为行业低潮期,2020年起呈现新一轮景气周期,目前仍处在上行阶段。

机床主要下游行业为汽车、航空航天等传统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催生大量机床需求、航空航天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五轴联动高端机床进口替代趋势。

开源证券亦认为,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加持下,国产机床产业链有望加大关键零部件及数控系统研发投入,加速供应链各环节国产替代进程。

业绩层面,截至发稿,已有3家工业母机概念上市企业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或快报,且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10月14日,“高端装备制造龙头”汇川技术(300124.SZ)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汇川技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173.5亿元,同比增长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27.4亿元-32.4亿元,同比增长10%-30%。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预计营收55.8亿元-60.9亿元,同比增长10%-20%;归母净利润10.2亿元-12.1亿元,同比增长10%-30%。

10月16日,国内液压机行业领先企业合锻智能(603011.SH)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1亿元至1.26亿元,同比增长143.07%至153.11%。

同日,中航高科(600862.SH)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0亿元,同比增长17.87%;归属股东净利润6.68亿元,同比增长17.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