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美妆产业链“国产替代”之品牌篇:研发升级,文化自信,高端分流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0-18 08:2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妆产业链“国产替代”之品牌篇:研发升级,文化自信,高端分流)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12-2021年,本土护肤份额先升后降,本土彩妆份额十年间提升近14pcts;当前,渠道和媒介红利消退,本土优质龙头品牌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力增强,高端化悄然推进;同时本土品牌对国内渠道和营销有更深入的理解,本土品牌对国际高端品牌分流显现,整体份额进入底部区域,未来提升可期。

▍中国护肤品市场:本土品牌份额先升后降;当前,本土龙头对国际高端品牌分流显现,份额已处底部区域。

2012-2021年:本土护肤份额由2012年的24.8%提升至2018年的34.3%,随后回落至2021年的27.7%;法国品牌,份额由稳定(2012-2018年,14%~15%)到趋势性提升至2021年的22.1%,与法国品牌强产品力,在敏感修护、抗衰等方面的优势紧密相关;韩国品牌份额先升后稳,2012-2016年,由1.2%提升至4.5%,随后大众线走弱但高端线高增,整体份额稳定。2022年以来,营销、渠道、局部疫情等多因素致趋势发生诸多变化,其中:本土龙头日趋高端化,对海外高端品牌的分流显现,有望带动本土份额触底。

▍中国彩妆市场:本土品牌份额提升至领先,高端化悄然推进。

2012-2021年:本土彩妆份额由15.0%提升至28.8%,10年间提升近14pcts;美国彩妆份额由33.8%降至16.2%,降幅17.6pcts;法国彩妆份额在2016年后趋势性提升至30%+,与其在品牌底蕴、时尚引领和产品力等角度的优势紧密相关;韩国彩妆份额由2012年的7.0%提升至2016年的11.7%,随后降至2021年的8.3%。本土彩妆品牌2021H2以来变化显著:1)由偏时尚的色彩类产品(口红、眼影等)转向偏技术的底妆(粉底液等),从流量打法转向品牌建设;2)加大研发投入、依托文化自信,在某些细分品项、产品系列努力追赶国际品牌。

▍渠道和媒介红利消退,本土品牌加大研发投入,回归产品力,积蓄品牌力。

渠道变迁:2001-2010年,CS店、商超等孕育美妆渠道品牌;2011-2015年,线下良好,线上崛起,品牌享双线红利;2016-2021H,国际品牌高增,新锐品牌涌现;2021H以来,渠道和媒介红利消退。

营销变革:由明星代言到多维种草,由大屏广告到内容营销、价值认同。

研发进阶:近年来,医药渊源护肤品牌表现突出,由“医”到“妆”,品控、功效更胜一筹;珀莱雅/贝泰妮/华熙/PMPM等本土品牌广聚海内外头部研发人才;合成生物技术推动美妆原料创新迭代,本土原料企业蓬勃发展,原料国产替代大幕开启。

▍风险因素:

国际品牌打折促销压制本土品牌;美妆品牌与电商平台关系失衡;研发投入显成效需时间积累;散点疫情反复影响美妆需求和销售;政策监管从严影响行业增速;原料国产替代速度、幅度或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

作为典型的可选消费品,美妆兼具功效和精神属性,功效取决于技术,精神依托于文化。本土品牌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力悄然提升;同时对本土渠道和营销有更深入的理解,预计未来在高端、超高端的份额将趋势性提升,进而带动整体份额回升。在红利消退、竞争充分的当前阶段,强的营销、渠道、运营能力和持续的高研发投入缺一不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泰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