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再修订,红利指数化投资迎来新机遇!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靖斯 2022-10-13 2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再修订,红利指数化投资迎来新机遇!)

财联社10月13日讯(记者 黄靖斯)为提高可投资性和高分红属性,上交所年内再次修订红利指数编制方案。10月13日,上交所对上证180红利指数等32条指数编制方案做出进一步修订,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低风险、稳收益投资需求,引导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上述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将于2022年12月12日实施。

本次修订内容包含了分红条件、选样方法和样本权重三个方面,总体而言,修订后成分公司的筛选条件要求更为严格。一方面,提升了指数样本现金分红的可持续性考察要求,另一方面,细化了权重设置规则。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经历史模拟测算,相较修订前,修订后指数年化收益由9.3%提升至10.2%,同时小市值公司权重有所下降,降低了产品运作难度。

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重要来源,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尤其在今年市场波动加剧的环境下,高股息板块得益于表现亮眼、稳定,更被视作资金的“避风港”。对于此次红利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机构观点普遍看好,认为此次修订为价值投资和中长期投资提供了更好的“指引”。

为科学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沪深交易所近期在推动指数化投资上连连出招。10月12日,上交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发布、优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基建等13条指数。9月29日,深交所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板块,发布了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深证数字经济、深证生物经济、创业板新能源、深指ESG增强等12条指数。

三方面修订,提升可持续性考察要求、细化权重设置

上证红利指数发布于2005年,选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高红利证券的整体表现。

早在今年3月,上交所就对曾对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包括股息率指标考察周期从过去两年提高到过去三年,对股利支付率进行了约束,并对股息率高但市值较小的成分股设置了权重上限。

相较而言,本次修订内容也包含了分红条件、选样方法和样本权重三个方面,修订后红利系列指数可投资性和高分红属性进一步增强。

一方面,提升了指数样本现金分红的可持续性考察要求,避免因股利支付率过高而透支持续分红能力的问题,将具有持续分红能力和意愿的公司纳入指数以提升分红的连续性。以上证180红利和上证380红利指数为例,其样本空间中分红条件修订为过去三年连续现金分红,且过去三年股利支付率均值以及过去一年股利支付率均大于0且小于1。

另一方面,细化了权重设置规则,对100亿元以下总市值的样本设置较低权重上限,在维持指数高股息率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投资容量与流动性。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经历史模拟测算,相较修订前,修订后指数年化收益由9.3%提升至10.2%,同时小市值公司权重有所下降,降低了产品运作难度。

上交所表示,红利系列指数将在满足分散化、稳定性和可交易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证券,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筛选条件更严苛,红利指数可投资性再提升

本次修订后红利指数编制方案有何直观变化?招商基金认为,简单来说就筛选条件要求更为严格。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修订后要求连续现金分红延长为三年,同时要求股利支付率相对平稳(对股利支付率做了限定),为指数的质地提供了更大保障。

除此之外,招商基金也指出了中证红利指数的三大投资优势,一是成分券历史分红较稳定;二是历史业绩优异,相较沪深300优势凸显,自2008年5月26日发布以来,截至2022年10月12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累计涨跌幅为108.8%,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涨跌幅为35.64%。三是红利指数仍处于估值较底部区域,从纵向看,中证红利指数市盈率为5.58倍,处于近5年以来3.13%分位数水平。

事实上,红利指数是境内资本市场的标杆性策略指数,具有高分红、低波动属性,以其清晰的定位和良好的风险收益比,吸引投资者广泛关注。

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基金经理徐幼华认为,此次修订为价值投资和中长期投资提供了更好的“指引”,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代表的红利类指数的高分红属性有望进一步增强,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未来,随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红利指数化投资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一长年掌管指数化投资的资深人士也指出,今年来不确定性加剧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红利策略的高股息、低波动的特点,对银行理财类产品形成替代,无疑吸引了低风险资金的需求,适合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工具。这使得跟踪红利指数的产品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上交所积极倡导沪市企业提高分红水平

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也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重要途径,分红已成为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投资方面,截至目前,境内市场红利指数型产品规模约400亿元,是境内跟踪规模最大的细分策略产品类型。其中跟踪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指数的产品规模分列第一、第二位,二者合计占境内红利指数型产品规模约75%。

近年来,上交所在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无论从分红家数、现金分红总额还是持续分红上市公司占比,沪市占绝对主导地位。

2021年全年沪市整体现金分红总额在A股全市场中的占比高达78.7%,连续现金分红以及分红总额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逐渐提升。分板块看,2021年沪市主板公司全年共有1221家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4%,现金分红总额接近1.48万亿元。科创板在维持盈利质量的同时,持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2021年共有331家科创板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77%,现金分红总额294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对于股东而言,公司的价值是长期现金分红的折现,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打造形成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市场生态的重要一环。

对于本次上交所红利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田利辉也给出了积极评价:“近年来,我国在积极推进境内市场红利指数型产品的发展,这些产品需要能够更好反映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真实能力,而非沦为一时炒作的产物。进一步来看,上交所本次修订强调分红的连续性和细化了权重设置, 也对指数产品的有效性和流动性起到提升和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