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贴息贷款政策推动医疗设备采购,国产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2022-10-11 08: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贴息贷款政策推动医疗设备采购,国产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泰证券

事件:近期国卫办财务函[2022]313号文件《国家卫健委开展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的通知》发布,文件提出对医疗机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

贴息贷款有望激发医疗设备采购动力,带来千亿潜在商机。本次贴息贷款政策覆盖高校、职业院校、医院、中小微企业等九大领域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总规模预计达到1.7万亿元,补贴后利息或将≤0.7%,我们预计医疗板块专项再贷款额度或将超过2000亿元,使用方向包括诊疗、临床检验、重症、康复、科研转化等各类医疗设备购置(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见智研究)。我们认为这一政策有望释放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需求,缓解医疗机构资金紧张问题,尤其有助于激发新建医院、民营医院的采购动力,全面提升国内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

医院贷款金额门槛不低于2000万,中大型设备有望率先受益。本政策设定了采购金额门槛,指出贴息贷款原则上对所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放开,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对大部分医院而言属于较大开销,因此我们预计医院或将倾向于以贴息贷款满足中大型设备的采购需求,如高端医疗影像、监护仪器等,产品性能领先、品牌口碑力强的头部国产企业有望率先迎来采购契机。

首批贷款有望年底前支付,23年相关标的业绩有望加速。本次贴息贷款政策的申请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预计年底前将签订贷款协议并支付设备购置首批贷款,目前福建、江苏、辽宁、甘肃等多地均已陆续启动首批项目申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10月9日全国医疗备购置贴息贷款项目已在15个省份开始执行,累计贷款合同金额预计超过140亿元。我们预计未来1-2年国内医疗设备采购需求有望快速释放,带动相关标的业绩实现加速增长。

投资建议:本次贷款贴息支持医疗设备采购政策是国内医疗新基建的又一重要支撑,有望激发医院采购活力,加速医疗设备国产替代,我们建议关注相关头部国产企业如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开立医疗、海泰新光、澳华内镜、华康医疗、祥生医疗等。

风险提示事件:政策推行不及预期风险,政策扰动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立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