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聚焦白电“三巨头”半年报:美的、海尔、格力谁是赢家?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10-02 13: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白电“三巨头”半年报:美的、海尔、格力谁是赢家?)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行业周期等大环境影响,国内家电行业整体发展并不乐观。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市场规模相比于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的市场规模仅提升99亿元。

在此背景下,头部家电企业上半年表现也是备受市场关注。

8月29日与30日,被市场冠以白电“三巨头”的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相继发布了半年度报告。

红星资本局汇总了三家企业半年报数据,对头部家电企业竞争力展开具体分析。

第一部分:

三家企业上半年营收增速均明显放缓

从企业上半年总营收表现来看,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分别为1826.61亿元、1218.58亿元、952.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9%、9.10%、4.58%。

三家企业营收虽然均保持增长,但相比于去年同期24.98%、16.71%、31.01%的增速,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三家企业营收增速对比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从三家企业的营收结构来看,空调业务依旧是格力的核心支柱,今年上半年,格力空调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72.20%;美的集团营收贡献最多的也是空调业务,占总营收比为45.57%;海尔智家则是电冰箱业务,占总营收比为31.26%。

这也说明了目前格力电器的业务相对单一,过度依靠空调业务;而美的集团与海尔智家各业务发展则相对更为均衡。

此外,按市场区域划分,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较为注重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达50.45%;美的集团其次,海外业务占总营收比为42.61%;相比之下,目前格力电器国际化明显不足,海外市场营收占比仅为14.42%。

↑三家企业海内外业务营收情况对比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第二部分:

海尔智家盈利能力持续垫底

对比三家企业毛利率,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的毛利率分别为23.12%、30.2%、24.49%,海尔智家的毛利率远超对手。

虽然毛利率远高同行,但海尔智家的净利率表现却与之形成了鲜明反差。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三家企业销售净利率分别为8.83%、6.56%、11.37%。

对应地,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9.95亿元、79.5亿、114.66亿元。

在营收规模不输于其他两家且毛利率较高的情况下,海尔智家归母净利润和销售净利率却在三家企业中垫底,这说明海尔智家“赚钱”能力并不强,这也再次凸显了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较为“畸形”的问题。

而导致海尔智家净利率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销售费用率非常高。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8.05%、14.45%、5.13%,海尔智家的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

↑三家企业销售费用率对比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回看过往数据,过去几年海尔智家的销售费用率也基本保持在15%左右,海尔智家的销售费用率居高不下,病根还是在于自己的销售体系。此外,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的管理费用为51.32亿元,营收占比为4.21%,同样远高于同期格力电器的2.61%和美的集团的2.71%。

看来,海尔智家长期以来冗余人员与繁杂流程造成的内部消耗等问题依旧突出,目前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第三部分:

海尔智家、格力电器产品畅通性有所下降

存货及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可以较好的反映企业在生产销售及回款的速度,是衡量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指标。

从存货周转天数看,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2.99天、85.61天、107.28天。

存货周转天数越少,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流动性越强。相较之下,美的集团的存货周转天数更少,且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与此同时,海尔智家与格力电器的存货周转天数不仅明显高于美的集团,并且在过去几个报告期总体呈上升趋势、产品流通性有所下降。

↑三家企业存货周转天数对比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看,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32.32天、40.13天、28.8天。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反映了一段时间内企业回款能力,展示了企业对下游经销的话语权,体现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相比之下,海尔智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于其他两家企业,回款效率相对更低。

↑三家企业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对比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第四部分:

业务多元化“探索”之路如何?

在家电行业大环境遇冷情况下,巨头们也纷纷加码多元业务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美的集团一直在大力布局B端业务。财报显示,2021全年,美的集团ToB业务收入734亿元,占总营收比为21.37%。

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ToB业务营收占比约24%,较上一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其中,非家电板块数字化创新业务、楼宇科技事业部这两块业务营收占比为2.84%和6.67%。

目前来看,美的集团ToB业务,特别是其中的非家电业务营收规模与市场份额仍相对较低,ToB业务能否实现稳定高速增长,成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仍有待时间验证。

格力电器则是重点布局绿色能源业务。而格力钛是格力电器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锂电池和储能业务。

半年报中披露目前格力钛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超6亿元。对于新能源造车这种长周期的赛道而言,短期扭亏为盈仍较为困难。

海尔智家发力高端品牌,通过场景品牌的平台生态系统建设完成自己多元化版图。

场景品牌三翼鸟是海尔智家的重要支柱,在不断开拓智能家居市场的同时,还提升了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赛道选手众多。不仅有华为、小米和百度为首的科技企业,还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以及欧瑞博、涂鸦智能等初创企业。

与自带流量的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巨头相比,海尔智家的技术创新、用户获取等方面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此外,海尔智家的生态也有一定的劣势,大多数产品都来自于旗下卡萨帝和海尔智家品牌系列产品,合作的家电厂商很少。缺乏技术、平台的优势,海尔智家仅凭“智能化”招牌恐怕也很难在智慧家居赛道上战胜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家电巨头们也在通过并购、分拆上市等方式开拓多元领域。

今年4月美的集团宣布旗下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收购武汉天腾动力,这标志着美的集团工业技术正式进入两轮出行领域。除此之外,美的集团还向科陆电子发出收购邀约,意在加码布局新能源。

海尔智家今年继收购清洁类服务机器人业务后,在8月29日公告宣布将收购海尔智家特种塑料研制开发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的装备业务逐步进入到发展阶段,会陆续对装备业务进行分拆或上市。

在家电行业遇冷的背景下,三家家电巨头不断加码多元业务,但目前来看无论是美的集团机器人、格力电器新能源汽车等多元业务都贡献有限、难堪大任,成为企业的有力支柱。

小结:

白电三巨头,硝烟从未停过。企业除了面临宏观环境、行业竞争等诸多挑战外,补齐自身短板也是下半场“战役”的关键一步。

红星新闻记者:刘谧 实习记者 范笛

编辑 郭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