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造业PMI超预期?机构称谨慎看待回升,未来出口走势是关键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子宽 2022-09-30 16: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造业PMI超预期?机构称谨慎看待回升,未来出口走势是关键)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子宽

金融界9月30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此前7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低。

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 非制造业PMI线上逆势回落

光大固收指出,制造业PMI有所回升,但需要谨慎看待:制造业PMI指数回升主要来自生产端的推动;需求指数持续处在荣枯线以下,说明市场需求仍显疲弱;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更快,而出厂价格指数持续处在荣枯线以下,价格环境并不理想;

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走势相反,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较快;

中小规模企业PMI仍处在荣枯线以下。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落但仍处在荣枯线以上,建筑业和服务业指数“一升一降”。9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8月下降2个百分点,且连续3个月回落,不过目前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仍处在扩张通道中,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9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比8月高3.7个百分点,升至高位景气区间。

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9%,比8月下降3个百分点,再次降至荣枯线以下,服务业市场活跃度有所减弱,其中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则降至收缩区间,是本月服务业景气回落的主要因素。

需求不振依旧是经济发展核心问题 未来出口走势是关键

红塔证券指出,需求不振依旧是经济发展核心问题。

第一,地产的赶工周期在四季度可能会得到持续,但长期看,行业的景气度还得看销售端的改善情况。9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数据呈现出“大落-大起”的特征,这一局面和6月十分相似。

当下影响居民购房的核心原因是疫情反复下资产负债表受损和经济来源不稳定使其不敢加杠杆、房价下跌预期下不愿提前购置、以及对新房交付的不信任,这些问题还需更多的政策、以及更长的修复时间才能解决。

第二,出口下行趋势已基本确定。

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较前值下滑1.1个百分点,出口企业订单景气度出现下滑。

第三,疫情反复抑制服务业修复,国庆假期对消费的提振可能有限。

9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48.9%,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服务业市场活跃度有所减弱。具体行业看,零售、航空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低于45.0%,回落幅度较大。

9月末以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新增疫情病例,居民远程出游受限,可以看到今年9月国内航班执飞数量远低于去年,国庆假期对消费的提振作用可能没有那么强。

广发宏观指出,9月PMI数据反映的经济图景是“制造业低位企稳+服务业偏弱+基建建筑业支撑”,实际上这也是当下经济结构的映射。如果把目前状态视为一个短暂均衡,则未来出口走势是一个关键。如果出口显著走低,则总需求会再度失衡。在基建增速已在近年罕见高位的情况的下,必须显著激活消费和地产才能做出对冲。对资产定价框架来说,是基于当下需求趋势递推,还是基于未来政策目标逆推,结论上会差别较大,而这一点取决于对继续出来的宏观信号的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