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看市 - 正文

国债发行放量,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实施

来源:企业预警通 2022-09-30 09:2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发行放量,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实施)

来源:雪球App,作者: 企业预警通App,(https://xueqiu.com/6726571616/231921473)

企业预警通0930债市早报


01 债市要闻


【环比减少50%  城投债发行量锐减】9月以来,城投债发行规模较上月环比减少50%,且发行利率有所抬升。重庆能投及云南康旅事件后,市场再次感受到政府对城投公开债务的支持意愿,信达证券指出,若康旅提前兑付完成,其对于弱区域的核心平台可能带来利好,但下沉仍需谨慎。据统计,9月份天津、云南利差走阔。


【国债发行放量,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国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7%以上,放量势头十分明显。其中,贴现国债发行只数与规模占比呈现双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国债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运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积极财政政策成为稳增长重要抓手的形势下,国债有序加大供给将有力保障政府财力、促进政策实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发行超2000亿元,绿色金融债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市场投融资热度持续升温。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规模已超20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中小银行也纷纷加入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大军。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提振下,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或持续扩大,产品将不断丰富,创新力度也将不断加强。


【金融机构持续“补血” 中小银行成发债主角】9月以来,商业银行持续“补血”。数据显示,9月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合计发行23只(含9月30日计划发行,下同),发行规模达1702.8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中小银行发债队伍仍在扩容,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申请已获核准。业内人士认为,9月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金融债发行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未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将提速。


【新规落地近两个月:可转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 一级市场融资热度升温】可转债新规发布后,可转债炒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趋于理性,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截至9月29日,新规落地以来,转债市场的日均成交额稳降至621亿元。8月份市场成交额为1.73万亿元,相较7月份减少27%;9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额进一步降至万亿元以下,为9421亿元。记者注意到,可转债新规不涉及一级市场融资政策的调整,不会影响可转债市场融资功能正常发挥。新规实施后,一级市场融资规模进一步提高。


02 国内市场动态


【中国银行:全额赎回3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中国银行9月29日公告,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司已行使赎回权,全额赎回10年期固定利率规模为3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进出口银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发行量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银行微信公众号9月28日晚消息,进出口银行日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三期人民币金融债券共计200亿元,至此,进出口银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累计发行量突破10万亿元。


【中国金茂:上海金茂已完成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中国金茂发布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金茂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茂)已于2022年9月29日完成向专业投资者发行本金为人民币20亿元的公司债券。公司债券的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根据主承销商的簿记建档结果确定的公司债券最终票面利率为3.6%。


【山煤集团0.1%超低利率成功发行2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9月28日,山西焦煤所属山煤集团2022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是近五年来山西省唯一一只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0.1%,初始换股价格为23.44元/股。


【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9月29日(周四),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43,418.63亿元,较上日下降16.53%,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9,342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3,909.77亿元,买断式回购122.53亿元,现券交易8,730.97亿元,债券借贷655.36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7天和14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0%和2.15%,交易量分别为1050亿元和770亿元。


03 国际市场动态


【10年期美债收益率  创近13年最大单日跌幅】受英国宣布无限量购买长期国债消息刺激,英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日大跌,欧美债市迎来反弹。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约26个基点至3.707%,创近13年最大单日跌幅。美元指数28日也大跌1.25%。


【欧元债市:德国通胀大涨带动国债收益率上升】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周四上涨,回吐了前一天国债价格录得的大部分涨幅,此前德国通胀数据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进一步加息的担忧。同时,英国国债持有人恢复了对英债的抛售。此前,英国央行于周三介入以试图平息收益率的飙升。在英国央行决定启动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后,欧元区收益率大幅下降,与英国国债市场的强势相一致。


【英国央行紧急购债“治标不治本”】9月28日,英国央行发布声明称,将“以任何必要的规模”临时购买英国长期国债,恢复英国债券市场秩序。英国央行还强调,这一行动并非货币政策决定,购债举措得到了英国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推荐,也将由英国财政部全责担保。英国央行“超级加息”终会到来,接下来英国央行可能会祭出100个基点以上的加息。


【富时将印度列入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观察名单】富时将印度列入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观察名单,将在2023年3月对印度进行重新评估;已将韩国列入重新分类观察名单,越南将继续作为前沿市场被列入观察名单。


【英镑和英债重拾跌势,因首相坚持减税】英镑结束了连续两天的涨势,多数英国国债下跌,原因是英国首相特斯拉为大规模减税计划进行辩护,表示英国的经济政策是“正确的计划”,这加剧了投资者对英国财政和通胀前景的担忧。在特拉斯讲话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21个基点,至4.22%。英镑一度下跌1%,之后收复了部分失地。英镑将迎来自2016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04 机构视点


【财通基金:央行降息空间尚存,债市做多的胜率提升】财通基金表示,首先,中国经济或将弱复苏,政策力度会偏稳健,宽货币、稳财政和稳信用的特征或将持续。其次,受非美发达国家风险上升影响,基于供给角度,中长期能源价格上升的风险可能仍然不小。我们认为,下半年,国内利率水平或将保持在低位,央行降息空间尚存,债市做多的胜率提升,其中,中短债的确定性相对更强。同时,城投公司依然在城市更新和地方财政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对城投债的风险短期或将可控。


【工银瑞信:流动性宽松格局大概率延续,债市基本面相对有利】工银瑞信表示,强美元的背景下,随着贸易帐户的支撑减弱,汇率仍面临压力,对降息的约束可能阶段性上升。M2高增除了来自于财政投放的贡献之外,应该也与实体融资和支出意愿低迷、储蓄增加有关。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流动性被动宽松的格局大概率延续。对债券而言,基本面相对有利、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中性或者偏正面,但债券市场的估值相对极端、情绪也较为乐观,综合而言维持中性观点。


05 债市负面


【远洋资本拟对旗下一笔10月25日到期的美元债寻求展期】9月29日,从知情人处获悉,远洋资本有限公司计划对旗下债券“远洋资本6% N20221025”进行展期。该债券是2021年10月20日,远洋资本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境外公募美元债券,总规模3.5亿美元,债券期限364天,票息6%,上市日期为2021年10月27日,到期日为2022年10月25日。


【穆迪:下调朗诗绿色管理公司家族评级至"Caa2" 展望"负面"】9月29日,穆迪将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家族评级从“Caa1”降至“Caa2”,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aa2”下调至“Caa3”,展望仍为负面。


【浏阳城投发债5亿背后:现金流吃紧短期偿债压力大】近期,浏阳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5亿元的定向融资债券“22浏阳城建PPN001”。对于此次发债用途,公司未作出说明,但是,评级报告注意到,2022年3月末,公司总有息债务继续大浏阳城建主体与相关债项2022?年度跟踪评级幅增长,短期有息债务规模较大,非受限货币资金无法全额覆盖短期有息债务,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穆迪:确认西部水泥"Ba2"公司家族评级  展望调整至"负面"】9月29日,穆迪确认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的“Ba2”公司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与此同时,穆迪将西部水泥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担保人子公司发生票据逾期事项】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债券担保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当代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美元票据逾期。由于担保人当代集团流动性紧张、偿债能力恶化,导致其对“20天盈01”、“20天盈02”、“20天盈03”的增信措施有效性显著下降,公司将积极安排到期债券偿付工作。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