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季末因素扰动 A股缩量震荡 存量资金博弈下耐心等待底部信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9-29 2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末季末因素扰动 A股缩量震荡 存量资金博弈下耐心等待底部信号)

周四,沪深A股高开后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周三美股反弹,A股周四早盘高开,但由于面临国庆长假等因素,市场交投趋于清淡。29日上证综指下跌0.13%,报收3041.20点;深证成指上涨0.18%,报收10919.44点;创业板指上涨0.83%,报收2333.00点。29日两市共成交6245亿元,较周三有所萎缩。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大盘临近月度、季度收官,投资者避险心态占据上风,股指继续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大盘高开低走

受到周三美股反弹刺激,周四A股早盘高开。上证综指高开0.74%,深证成指高开1.14%,创业板指高开1.28%。然而开盘后,市场交投明显趋于清淡,股指逐波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幅下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走势相对较强。29日两市成交额为6245亿元,较周三萎缩227亿元。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国庆长假,投资者持股过节意愿不强。在避险情绪影响下,投资者更愿意选择确定性机会。记者注意到,29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上涨,其中,R-001上涨35.81%,R-003上涨19.38%,R-007上涨14.48%,GC001上涨35.35%,GC003上涨13.71%。

从月线来看,如果周五大盘不大幅上涨的话,9月大盘收阴的概率较大,沪深A股或连续三个月收阴。从季线看,A股也将面临长阴的局面。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信证券认为,大盘经过连续调整之后,当前市场阶段已经处在底部区域,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相对稳定,市场有望迎来阶段反弹。当然,长假前市场成交低迷以及较浓的观望情绪下,市场难快速走强,更多的还是震荡。

周期性板块反弹

周四,以煤炭、航空、有色为首的周期性板块出现反弹,其中煤炭板块上涨2.59%。个股方面,淮北矿业、恒源煤电涨幅超过7%,潞安环能上涨5.98%,昊华能源上涨5.45%。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7.89万亿元,同比增长8.4%。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44581.5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35.9亿元,同比增长45.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8404.6亿元,同比增长46.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为3343.8亿元,同比下降19.0%;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2223.1亿元,同比增长17.4%;非金属采选业为2720.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他采矿业为13.1亿元,同比增长54.1%。 

2022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54.0亿元,同比下降2.1%(按可比口径计算)。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1246.8亿元,同比增长88.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090.3亿元,同比增长112.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总额2900.1亿元,同比增长111.0%;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下降27.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480.6亿元,同比增长44.3%;非金属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86.4亿元,同比增长10.6%。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四季度对煤炭板块或是宏观与微观、现实与预期的博弈期。可预期的因素包括水电发电疲软,电厂提库需求提前,非电用煤需求阶段性释放以及潜在的产地疫情对煤炭供给提升的抑制。煤炭行业2023年的投资主线应该“以稳为主”,海外衰退的时点、节奏、力度,持续时间将是关注的核心指标。煤炭价格中枢下移情形下,更看好中长期合同占比较高的煤炭公司,因为盈利表现将相对稳定。

耐心等待大盘企稳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大盘临近月度、季度收官,投资者避险心态占据上风,股指继续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认为,近期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考虑到国庆长假因素,大盘短期走势难有改观,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大盘企稳。10月A股面临诸多敏感事件,投资者应控制整体仓位,对于短期题材热点还是应多看少动。

财信证券表示,目前A股处于二次探底阶段,估值已经大幅回落,A股蓝筹板块将迎来配置时机。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银行、非银金融、地产等。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