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内最贵新股万润新能破发 高价新股赚钱效应仍显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最贵新股万润新能破发 高价新股赚钱效应仍显著)

备受瞩目的“A股史上第二贵”新股万润新能(688275)9月29日正式亮相登陆A股。

年内最贵新股万润新能登陆科创板,开盘跌16.64%,截至午间收盘,万润新能下跌28.85%,收报213.37元,盘中最低下探至210.2元,中一签最多亏损44840元。对于“破发”原因,有市场人士指出,万润新能虽然处于热门赛道领域,但目前市场进入深度调整,赛道股正处于杀估值阶段,高价新股被市场选择性放弃。同时,近期新股破发情况增加,也影响高价新股的上市表现。

宁德时代为第一大客户

万润新能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提供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次数的正极材料。

承接磷酸铁锂的高增长,万润新能的发行价水涨船高。万润新能9月15日晚披露发行公告,发行价格确定为299.88元,打新中一签需缴款近15万元。

万润新能是今年以来最贵新股,也是A股第二贵新股。其发行价格高达299.88元,仅次于A股最贵新股禾迈股份557.8元的发行价。公告显示,万润新能发行市盈率为75.25倍,参考行业市盈率为19.21倍。

值得注意的是,万润新能原计划IPO募资12.62亿元,分别用于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湖北万润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按照299.88元的发行价,万润新能最终募资总额高达63.89亿元。

发行结果显示,万润新能的中签率为0.042%,网上投资者弃购4.59亿元,网上弃购率为20.63%。在今年以来的上市新股中,万润新能的弃购金额排名第四,仅次于纳芯微的7.78亿元、中国移动的7.56亿元、华宝新能的5.25亿元。

晋身今年以来最贵新股,万润新能有着高增长的业绩底气。业绩方面2019至2021年,万润新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6亿元、6.88亿元和22.2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338.57万元、-4461.16万元和3.53亿元。

万润新能预计今年1到9月营收为66.8亿元到78亿元,同比增长483.22%至581.01%;预计净利润约为7.4亿元至8亿元,同比增长304.44%至337.23%。业绩同比增幅较大,万润新能表示,主要系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产销规模的扩大,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归属净利润随着销量和营业收入的上升而提升。

从客户观察,万润新能客户多为新能源锂电池龙头。2019到2021年,万润新能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7%、84.56%和92.21%,其中公司对宁德时代及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合计为70.09%、68.12%和80.63%,集中度较高。其中,2019到2021年宁德时代均为万润新能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达63.16%、59.43%和44.35%。

百元新股赚钱效应仍然显著

万润新能深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多年,得到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和万向一二三等知名电池厂商广泛认可。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中国锂电池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销量的统计和分析,2018年,万润新能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二位;2019年、2020年,万润新能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三位。

磷酸铁锂是万润新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从收入构成来看,报告期内,万润新能磷酸铁锂销售收入分别为6.96亿元、6.2亿元和21.6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90.79%、90.08%和97.3%。万润新能生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下游主要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因此,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的景气度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极大影响。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压力下,兼具安全以及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得到更多动力电池厂商的关注,随着宁德时代“CTP”技术及比亚迪“刀片”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突破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凭借着低成本、高循环、安全性能好的优势,市场竞争力和渗透率持续得以不断提升。当前,还有多家磷酸铁锂厂商都在加速冲刺IPO。今年6月,磷酸铁锂市场份额居首的湖南裕能,首发获通过,即将登陆创业板。安达科技正计划冲击北交所IPO。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发行价超过百元的高价新股已有16只,万润新能、华宝新能、纳芯微的发行价均超过200元。

从打新收益来看,百元新股赚钱效应仍然显著。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今年16只百元新股中,有6只首日破发,占比37.5%。其中首日跌幅最大的翱捷科技-U。1月14日登陆科创板的芯片企业翱捷科技-U。该公司发行价高达164.54元,开盘即破发,盘中一度跌至105元附近,收盘价109元,跌幅高达33.75%。

此外,9月6日启动网上打新的华宝新能发行价为237.50元,一度是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仅次于万润新能。华宝新能是便携储能品牌企业,致力于锂电池储能类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便携储能产品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可应用于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场景,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9月19日华宝新能登陆创业板即首日破发,截至收盘报210.50元,跌幅11.37%,中一签最多亏1.43万元。

但也有多只百元新股赚钱效应限制,昱能科技首日收盘大涨77.98%,在今年上市的百元股中高居涨幅榜首,华海清科和联影医疗首日涨幅也达到63.98%和64.93%。按收益看,昱能科技、华海清科的单签收益最高,分别为6.36万元、4.3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