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2年中国变频器行业龙头企业对比:汇川技术PK英威腾 谁是中国“变频器之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2年中国变频器行业龙头企业对比:汇川技术PK英威腾 谁是中国“变频器之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合康新能(300048);英威腾(002334);汇川技术(300124);新风光(688663);智光电气(002169);蓝海华腾(300484);禾望电气(603063);新时达(002527);动力源(600405);伟创电气(688698);正弦电气(688395)等

本文核心数据:公司业务布局历程、产品布局及运营、研发投入

1、汇川技术VS英威腾:变频器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变频器行业龙头企业有汇川技术(300124)与英威腾(002334),通过对两家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梳理可以发现,在拓展变频器业务方面,英威腾主要是通过优化子公司结构使业务布局更加合理,而汇川技术是通过增持其他企业股份达到业务拓展或巩固的目的。这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如下:

2、变频器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汇川技术在中国更具竞争力,英威腾更专注于变频器业务

——变频器产品布局:变频器产品种类不同,应用领域均很广泛

英威腾与汇川技术均有独立的变频器板块,其中英威腾的变频器产品有低压通用变频器、中压变频器与高压变频器,汇川技术有通用变频器、多机传动变频器与高压变频器,二者变频器产品种类不相同,但从应用领域来看,二者变频器产品的应用领域均很广泛。具体情况如下:

——变频器产品结构:汇川技术产品营收更高,英威腾产品营收占比更高

从变频器产品的营收情况来看,2017-2021年两家公司的变频器营收整体均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汇川技术的变频器产品营收体量远高于英威腾,说明汇川技术的变频器营收能力更强。因此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汇川技术高于英威腾许多。

但从产品结构来看,2021年汇川技术的变频器业务营收占比不到20%,而英威腾的变频器营收占比接近40%,是汇川技术营收占比的两倍多。由此可以说明英威腾更专注于变频器相关的业务。

——变频器产品业绩:汇川技术变频器产品毛利率更高

通过对毛利率的分析可以发现,2017-2021年汇川技术变频器产品的毛利率一直高于英威腾的毛利率,2021年汇川技术变频器产品的毛利率较英威腾高出超过6个百分点。汇川技术整体产量高于英威腾,在规模化生产下单个产品的生产成本会随之下降,能够腾出更多的盈利空间。

从保健品的产销情况来看,汇川技术和英威腾均未单独公布变频器产品的产销情况,汇川技术的变频器业务包含在通用自动化板块中,英威腾的变频器业务包含在工业自动化板块中。从变化趋势来看,两家企业的变频器相关业务产销较2020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销售网络布局:英威腾的境外业务分布更广,汇川技术更专注于境内业务

从两家企业的销售领域来看,英威腾的境外业务分布更广,汇川技术主要专注于国内市场。2021年汇川技术的境外业务收入占比不足4%,而英威腾的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接近30%。总体看来,汇川技术在国内市场更有优势。

3、变频器业务研发情况对比:

——知识产权分布情况:汇川技术总数领先

从两家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分布来看,截至2021年汇川技术共拥有有效专利超过2000项,英威腾共拥有有效专利974项,总数上来看,汇川技术领先。从专利分布来看,汇川技术有效专利数量领先的主要原因是实用新型专利远高于英威腾。

——研发投入金额情况:汇川技术研发投入领先

从研发投入规模来看,2018-2021年,汇川科技的研发投入规模远大于英威腾;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2018-2021年英威腾的研发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10%以上,但汇川技术的研发投入占比也持续保持在高位。

4、前瞻观点:汇川技术为中国“变频器之王”

汇川技术的变频器产品创造的营收比英威腾的多得多,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同时公司变频器产品的毛利率水平能反应其盈利能力。此外,变频器行业的研发是企业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研发投入能很好的反应公司的研发力度,综合这些因素进行考量,汇川技术目前是我国变频器行业中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光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